【Parirayan交換日記】以火為伴

文、攝影/王妃靚

在漢字裡,「火」不只是火,在「火風」一詞裡意思為炎熱,在「火眼金睛」裡為「明亮的」,代表著火帶來了溫熱與光明。

學者研究文明起源,推論有了火,讓人類從獵物變成了獵食者,不僅可以用火抵禦驅趕野獸,在照明下更有效率地發明各種狩獵工具,並得知火還能用來溫熱食物,使吃進嘴裡的東西產生其他變化,不再只是生冷易腐。穩定且更營養的食物來源日漸增多,加速了人類大腦的發展,人類文明日益壯大。

不僅科學理論支持火即為文明,世界各地許多神話也述說了人類盜用神之火,從此開啟智慧進入知識時代,好比希臘神話裡的普羅米修斯,不但以天神的形象捏造泥人,與女友雅典娜共同賜予泥人靈魂而成為真正的人,還自太陽神阿波羅身邊盜取火種,讓原本只能在黑暗中漫無目的走動的人類,藉由光明觀察自然萬物,進而發現、發明各種生活技能。

過去閱讀到的這些關於火的資訊,原都只像是考卷上的一道問答:「人類文明起源的關鍵是——已知用火。」就如同過去平地人對原住民的印象:「就是整天圍在火旁邊。」直到在山上的日子變長,想像成為一個個真實的生活場景。

「pecungu」(北排灣語,生火、點火之意),是我第一個學會的部落方言,一天24小時,不論何時在部落何處,都聽得到這個生活關鍵字。

工作時間,好比整地,把一塊土地整理為適合居住或耕作的地方需要pecungu,砍除雜草雜枝後聚集點燃,煙燻可驅走大部分的害蟲害菌,焚燒後的灰燼也成為土壤養分之一,此時跟著田中之火一起被點燃的還有工寮裡的灶火,預備著勞動後的茶水食物。休息時間,留守田裡的人也需要pecungu,除了照亮夜晚,溫暖身體保持活動力也才能提高警戒抵禦野獸。回到家裡的人們也需要pecungu,煮水洗淨一身疲憊。至於圍著火聊天飲酒歌唱,都是以上日常作息例行之後能偷點閒才有的,小小難得。

不管是田裡、工寮或吃飯的地方,都需要生火,煮水煮食、整地、乾燥空間,都是使生活順利的必備技能。

PROFILE

王妃靚

屏東人,在山腳下的閩客村莊長大,長大後,到山裡和北排灣族朋友共工、共學。現職為寫字工、大小孩玩伴,偶爾也是自學老師。

專欄簡介

Parirayan, 是屏東大社部落的原住民名,作者與幾位自學老師,在這裡和部落的家人們共工、共學。這個專欄是作者用很多句「什麼?」 跟山裡的人們換來的生活筆記。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