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畫誌】我的四個爸爸、三個媽媽

陳香妹布畫創作

布畫創作、口述/陳香妹 文字整理/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攝影/陳佩芸

我人生中第一個爸爸,是生我的那個爸爸。他是個「飄撇」的人,他不喜歡跟我的媽媽在一起,因為我的媽媽是阿公、阿嬤在他小時候買給他的童養媳。後來他在碼頭幫日本人工作,日本人跟他說國內有更好的工作、更漂亮的女孩,他就上了日本人的船,直到日本人走後都沒有回來。

阿公阿嬤找不到我的爸爸,就跟我的媽媽說,再嫁另一個人吧。因為沒有男人的家,是怎麼樣都活不了的。我阿嬤跟我媽媽這樣說。於是我有了第二個爸爸,是我的繼父。雖然有了新的家庭,但是我的繼父卻不想要我,那時候阿公也病倒了……,阿嬤說,妹呀,我們養不起你,幫你找一個新的家好嗎

阿嬤找到了林田山的大戶人家,他的太太一直生不出孩子,我就賣給了那戶人家。有了我第三個爸爸,以及我的第二個媽媽。第二個媽媽對我很好,常常帶我出去玩,吃好吃的、穿好穿的,上戲院也是常有的。但是這樣的日子沒有過得太久,日本人走了、中國人來了,第三個爸爸家裡的工廠也倒了。

我帶著養母兩個人開始在街上找工作,去農田裡幫人撿地瓜,慢慢地度過了我的童年、直到我成年。在工作裡面認識了我的先生,他鼓起勇氣向我求婚。直到結婚的那天,我的養母告訴我,以後要叫先生的爸爸媽媽—爸爸媽媽了。我才想起,那是我的第四個爸爸、第三個媽媽。

PROFILE

陳香妹 出生於1943年,一輩子雖然過得崎嶇,但是個性樂天仍能怡然自處。每天早上都會騎著摩托車在村子亂晃,現在與兒子及兩個孫子同住;丈夫幾年前過世了,時常想念起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