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帶隊現勘 要求6個月內六福村狒狒全面植入晶片 研議修法加重動物逸失罰鍰

農委會林務局今日帶隊,會同新竹縣政府、野生動物與靈長類行為專業學者,共同勘察六福村狒狒飼養設施及環境。(攝影/吳尚鴻)

六福村野生動物園狒狒如何逃逸,農委會林務局今(31)日帶隊,會同新竹縣政府、野生動物與靈長類行為專業學者,共同勘察六福村狒狒飼養設施、環境並邀農科院評估以AI影像辨識技術掌握狒狒族群數量。經專家會勘後,林務局及竹縣府要求六福村於1個月內加高防逃電牧線並增加數量,完成員工動物脫逃、電動門管制訓練;並於6個月內全面完成狒狒的晶片植入及登記工作。

經這次六福村狒狒脫逃事件,林務局有意修改《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7條及第51條,提高動物逸失罰鍰。林務局保育組長羅尤娟表示,保育類野生動物飼主未妥善管理導致動物逸失,現可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未來擬提高罰鍰上限達15至20萬元;並修正「保育類或具危險性野生動物飼養繁殖管理辦法」,明確要求飼主應完善防逃設備,若設備不符標準可處6至30萬元罰鍰。

羅尤娟說,現行飼養野生動物未強制註記,林務局將依《野保法》公告應註記動物種類及註記方式(例如晶片、刺青或腳環等),強化保育類野生動物管理,將由靈長類動物先行推動。

狒狒家族爭擾易促個體出逃 學者建議建多樣性遮蔽物

林務局今日協調六福村出動3部猛獸區遊園巴士,搭載學者專家及2、30家媒體記者共同入園勘查,專家們坐在車上使用望遠鏡仔細勘查。巴士途經河馬、長頸鹿、非洲野牛戶外圈養區,不同區域間以連續電圍網區隔,上午9時半左右,獅子被關在動物醫院鐵籠中,整個園區還顯得沉靜。

專家們以望遠鏡仔細勘查。(圖片提供/林務局)

巴士進入約4公頃大的狒狒區,原本陰霾的天空露出陽光,狒狒們或臥或坐,或獨自撓癢,或群聚吃著胡蘿蔔、甘藷一類飼料,顯得好不愜意;狒狒原本不像獅子、老虎等猛獸容易引起遊客興趣,容易被草草略過,今日現勘巴士停留稍久,反而吸引幾隻狒狒靠近一探究竟。

狒狒區外圍是綠漆4公尺高的圍牆,上方還有電網,怎麼都難以想像狒狒能夠從哪個角落逃脫;根據新竹縣政府去年核報六福村動物數據,這一區混養草原狒狒150隻及東非狒狒5隻,另有阿拉伯狒狒8隻則飼養在另一處。

現勘學者、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副教授蘇秀慧表示,圍牆高度算滿高的,上面還有電網嚇阻,但可能有尚未注意到的地方讓狒狒脫逃;由於狒狒體型大、數量多,人員難以離開車輛觀察,或許仍須借助空拍機、AI設施等了解展場狀況。

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副教授蘇秀慧。(攝影/吳尚鴻)

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專業學院退休教授王穎表示,狒狒是社會性動物,有時會形成小家族,家族各有地盤,當數量大到一定程度,就會產生彼此間的爭擾,進而使得某些個體可能因此被迫外逃,壓力愈大愈會使狒狒發揮潛力、不擇手段逃跑;由於這個場域是一片開闊空間,他建議園方建立更多多樣性的遮蔽物,讓不同家族群體可以躲藏休息。

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專業學院退休教授王穎。(攝影/吳尚鴻)

現有方式清點狒狒有難度 建置AI辨識模型需數月

這次園區有狒狒脫逃,六福村對狒狒的數量掌握不確實備受外界抨擊。農科院動物科技研究所所長陳正文指出,清點動物數量不容易,體型小、族群量大的動物如魚苗,只能抽樣估算;要仔細清點,只能在動物身上做記號,用人工計算;在動物身上做永久性記號或植入晶片,類似寵物犬貓登記,若有脫逃可追蹤來源,但即使植入晶片,晶片有短、中、遠程不同感應距離,園方也不可能每天逐隻捕捉清點,較好的方式仍是透過AI影像辨識。

陳正文說,農科院在農委會計畫支持下,已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合作建立清點豬隻AI辨識模型,可以準確掌握豬隻數量;若要以AI技術清點狒狒數量,首先要園方取得所有狒狒的影像,「攝影機拍不到就算不到」,AI能否準確辨識出狒狒,還要野生動物專家將影像中的狒狒位置、形狀、樣態標示出來,再將資料丟給電腦機器學習,AI模型才有能力辨識狒狒在哪裡。

六福村狒狒為自由放養,數量清點不易。(攝影/吳尚鴻)

陳正文說,狒狒區場域大,若在場中架設柱子、裝攝影機,「狒狒會不會爬上去摘下來?」園方拍攝影像解析度夠不夠?這些都要考慮。從拍攝影像,建立AI辨識模型,以至運用到實際場域,整個過程也要好幾個月。

牆邊樹木太近、電門出入漏洞待改進 全面植入晶片掌握狒狒數量

現勘完畢,專家與六福村園方隨即召開會議商討改進措施,考量圍牆設施的防逃電牧線設置數量及高度不足,圍牆雖高達4公尺、但與外圍樹木過近,緩衝區電圍欄外側植栽樹木也有過近問題,一旦樹木生長過長或傾倒,狒狒即有機會攀爬逃出,且狒狒園區電門出入仍存在管理漏洞,稍不注意狒狒即有脫逃機會;林務局及竹縣府要求六福村1個月內加高防逃電牧線並增加數量,靠近電圍欄樹木全面整理,並應對所有工作人員完成動物脫逃及遊園車進出電動門管制訓練。

因園內狒狒為自由放養,不論是透過目視或科技方式清點均極為困難,專家建議仍須全面捕捉,進行晶片植入,要求六福村在6個月內全面完成狒狒的晶片植入及登記工作,同時補強改善環境,架設自動照相機、增加休憩棲架,並增加4至5處餵食點。

圍牆外樹木過於靠近,一旦樹木生長過長或傾倒,狒狒即有機會攀爬逃出。(攝影/吳尚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