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進口蛋價高? 農委會:抵臺出貨成本每顆5.2元至6.6元為合理定價

進口雞蛋近日陸續上架通路販售。圖非泰國雞蛋。(攝影/游昇俯)

農委會進口雞蛋近日陸續上架國內通路販售,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質疑,泰國進口蛋每盒10顆賣68元,每顆雞蛋價格比產地價加上運輸等費用成本貴了3元多,農委會畜牧處表示,泰國出口雞蛋規格及等級不同於其國內販售蛋品,雞蛋抵臺後出貨成本每顆5.2至6.6元,因此在各通路上架售價為合理定價。

畜牧處指出,泰國當地市場雞蛋價格因洗選與未洗選的差異,每顆約3至5元,目前自泰採購進口抵臺雞蛋到港價格每顆約4元至5.1元,經報關提關繳納30%關稅後,運送至洗選場洗選、包裝及物流整備,出貨成本每顆約5.2元至6.6元。

農委會表示,泰國進口雞蛋的來源畜牧場需取得泰國政府官方核准出口生產場證明文件,且須通過蛋品衛生安全檢驗,檢驗項目包括抗生素、重金屬、病原性微生物、芬普尼等,再將雞蛋運送至泰方核准指定的出口生產包裝場進行包裝,運送至輸出港口及進口國主管機關開立衛生及檢疫證明文件後,才能透過空運或海運輸入臺灣,此雞蛋和當地一般銷售雞蛋成本結構不同。

泰國進口雞蛋流程。(圖片提供/農委會)

立委游毓蘭今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陳吉仲表示,因中國施打禽流感疫苗,國內不進口中國雞蛋,但有網友說,國內從澳洲進口雞蛋,但澳洲雞蛋並非自產自足、還從中國進口,澳洲來的雞蛋等於中國蛋。

陳吉仲說,「這就是所謂認知作戰」,澳洲沒有從中國進口雞蛋,兩國間沒有雞蛋貿易,農委會問了澳洲官方確認,因為澳洲雞蛋第一批走空運進來,網路就傳國內買的雞蛋,是從中國進澳洲再轉進口;其次澳洲雞蛋出口,出口證明及檢疫證明是要認定畜牧場的,「不是從市場拉了就出來」,因此不可能是中國蛋。

另外,農委會呼籲,進口雞蛋已於3月29日起陸續配送各通路,銷售情形良好,4、5月將持續進口,雞蛋是生鮮產品,保存期限有限,請消費者不用搶購囤積雞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