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5千國外對手! 87歲老農破紀錄 種出金賞米 閃瞎日本人

謝美國獲得農糧署108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有機米組冠軍。(圖片提供/池上鄉農會)

12月1日這一天,臺東池上鄉產生一名巨星,突成為全國知名人物,他種的米今年在日本獲得金賞獎,僅以2票之差,輸給了北海道的農夫,打破紀錄外,消息傳回台灣,更讓農業界驚訝,頻問他的米真的這麼好嗎?連附近的農會也竊竊私語說,日本人不喜歡有香氣的米,為何謝的米(有芋頭香)會獲獎,而且是大獎。其實了解謝美國的人,都知道謝無學歷,但不恥下問、肯學、肯努力、肯打拚,以及事必躬親的認真態度,讓他創造了精采的一生。

謝美國今年87歲,在臺東是知名的營造公司老闆,業界只要講到他,就會說,「哦~那個美國啊!美國啊!我認識」;他60幾歲退休後,才開始種稻,花了20幾年的專研,今年在池上鄉農會的推薦下,參加農糧署的稻米達人比賽,獲全國第一後,又被拿到日本,參加第21屆「米.食味分析鑑定競賽」,打敗臺灣、日本、泰國及美國等5000多組選手,以8票成績獲得金賞獎,僅次於「最高金賞」、獲得10票的北海道選手。

日本「米‧食味分析鑑定競賽」榜單。謝美國參賽米(下排左起第1位)獲得評審8票青睞。(圖片提供/簡碩宏)

如此佳績,讓外界非常好奇謝美國這個人,更好奇謝美國致勝原因。《農傳媒》記者訪問了池上鄉農會、謝美國本人、謝的太太、兒子、媳婦、孫子,發現謝美國,民國22年在彰化芳苑出生,今年高齡87歲,他沒有青農的靈活度、旺盛的體力,也非專業稻農出身;他無學歷,竟能開營造公司承包政府工程,晚年種出來的稻米不比賽則已,一比賽就創佳績。

民國22年,臺灣還在日本統治之下,謝美國出生;民國38年臺灣光復,謝美國16歲,無論是日據時代還是台灣光復,臺灣都很貧困,謝美國家貧,無法供他讀書;他從小跟著父母親務農,種花生、甘蔗、水稻,及結婚生子;民國48年發生八七水災,中南部嚴重淹水,造成667死942傷408失蹤,謝美國家庭陷入困境,只能隨著親友、帶著妻小遷徒到臺東。

為了養家活口,他承租土地,種西瓜、菇類、蔬菜及雜糧,貼補家用,更從土木粗工做起,當時土木粗工都是師徒制,在老師傅教導下,他認真學習、克服困難,努力打拚,而一路升到工頭,並開始接單做生意。謝美國兒子謝培峰表示,早年臺東地區農村基礎建設需求旺盛,謝美國交友廣闊,在一個因緣際會下,和朋友合夥開設公司,開始承接河川局、水保局等單位的排水溝、堤防土木工程。

謝培峰回憶說,臺東是鄉下地方,物資極為貧瘠,父親當時只要有工作做,就非常骨力,不懂的就請教前輩,碰到困難就想辦法克服,此精神深深影響了他及孫子。也由於父親認真的工作態度,退休後仍閒不下來,開始學習種水稻,還是有機的、不灑農藥的,父親每天6點多就出門巡田,直到今天未曾停歇。

謝美國說,他60多歲退休,將營造事業交給兒子經營後,才開始做專職農夫,當時省政府農林廳(84年起)正透過改良場推動有機農業,他接受改良場輔導,15年前開始學起有機水稻栽培。

他表示,做有機就不能施藥,得靠人工除草,需要雇工幫忙,因為不施藥,稻米也容易得病,稻穗常見「黑粒」、「吊狗」(稻熱病症狀),產量偏低,一期作每公頃只有8000至9000台斤。雖然種有機水稻很辛苦,但因為和農會契作,迄今他的有機水稻也種了有10公頃(含自有及租賃土地)之廣。

謝美國拿起田中的土壤說道,池上的土有黏性,就適合種水稻。(圖片提供/池上鄉公所)

池上鄉農會表示,池上鄉農會稻米契作採分級收購制度,今年發現謝美國所種的「高雄147號」有機水稻品質極佳,因此鼓勵他參加池上鄉稻米競賽。謝是生平第一次參賽,就以有史以來最高分90.98分拿下有機米組冠軍,代表臺東縣出賽全國「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亦連戰皆捷,成為全國有機米組冠軍。

池上鄉農會將其水稻送往日本「米‧食味分析鑑定競賽」參賽,一舉拿下「金賞」頭銜,打破以往臺灣選手在此競賽僅能獲得「特別優秀賞」的紀錄。消息傳回國內,外界除好奇他的水稻可以好到什麼程度,附近農會也不服的說,日本人不喜歡帶有香氣的米,為何謝的米能獲獎,而且是金賞大獎?

謝美國謙稱,他只是按農會、改良場的指導「照步來」,和別人沒什不同;但他的兒媳婦溫女士見證指出,每當稻作出現狀況,公公就都會仔細研究原因,在下一期作改進。謝美國的孫子謝孟宏4年前開始向阿公學種稻,這次阿公獲獎,更鼓舞他、盼有一日能超越阿公。謝培峰說,兒子對務農有興趣,也算讓阿公的稻米後繼有人。至於謝美國本人,他說,他會把水田交給孫子管理,但「巡田水像做運動一樣,退不退休沒有差」,能做就繼續做。

(資料來源/謝美國、文/游昇俯、製圖/楊心蕙)


延伸閱讀

高雄147號日本發光! 專家解構謝美國得獎米 這點超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