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民觀察】菊島喫風土:冬日餐桌最迷人的一品

加上酸瓜燉煮的土魠魚,永遠是我家餐桌上最迷人的一品

加上酸瓜燉煮的土魠魚,永遠是我家餐桌上最迷人的一品。

文字.攝影/呂宛霖

每年冬季是土魠魚洄游至澎湖海域的季節,其身型結實,吃起來不但鮮甜細緻,更因為適度的油脂成為老饕口耳相傳的高級夢幻魚。這時期魚市的話題總少不了今年魚價又如何飆升、土魠拍賣價創新高等等。正是因為這樣的高經濟價值,讓漁民顧不得澎湖冬季的十級風,就算漁船出海被吹得左搖右晃,還是奮力撒網,希望能將「海中白金」一網打盡。

我家不以捕魚為生,但吃魚可是不落人後。土魠季開始後,父親會挑個清早到港口買下整尾土魠,我都稱這是他冬天的神聖儀式。重達十斤的大魚不怕吃不完,請魚販切片,可以分送親友,或是真空冷凍起來慢慢吃,是我家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材。俗諺「一午二鮸三嘉鱲」訴說美味魚類的排行,但在父親的心中,第一名永遠都是只要油煎或水蒸一下就十分鮮甜的土魠魚。

而我每次想到土魠魚,饞的卻是媽媽牌酸瓜煮魚。

酸瓜是澎湖南方離島特有的醃菜,口感酸甜甘脆,不會直接吃,而是當作調味料,增添料理酸香的開胃氣息。在澎湖雖然不是每家每戶都會自己醃,但想吃時跑一趟北辰市場就買得到。其中最受婆婆媽媽歡迎、品質最好的是以望安越瓜下去醃製:夏秋越瓜盛產,望安婦人將其採收後切片晒乾,再裝入甕中加鹽醃漬,靜待時光流逝,到冬天便可以開甕,成為貧瘠菜宅[註]的最強後援。為方便運送販賣,現代選用較厚的汽水保特瓶當作發酵容器,打開前要在瓶身戳個小洞「洩壓」,若不慎先扭開瓶蓋,就等著收拾酸瓜噴發的殘局吧! 「將酸瓜用冷開水洗去多餘的鹽分後擰乾,加入用蔥蒜爆香的油鍋中,小火拌炒。」此時空氣中已經漫著讓人懷念的酸香氣味,口水也不停分泌,趕緊把魚肉下鍋。「熗入米酒與適量清水,蓋鍋燜煮,起鍋前加鹽調味,再撒上青蔥與辣椒增色就好。」母親在電話那頭說得簡單,我在臺北廚房這頭可是搞得手忙腳亂。

[註]由於澎湖冬季東北季風強勁,當地會以咾咕石或玄武岩在菜圃周圍砌防風牆保護農作物,稱作「菜宅」。

酸瓜清甜的香氣撲鼻,誘人食慾
酸瓜清甜的香氣撲鼻,誘人食慾。

PROFILE

呂宛霖 土生土長澎湖人,大學起滯留臺北,途中短暫旅居神戶、倫敦,喜歡體驗世界各地不同的美食文化,也熱愛下廚。現役編集者,但老實說,比起寫作更喜歡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