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菊島的獨特風味!澎湖嘉寶西瓜與稜角絲瓜品種選育

澎湖的「稜角絲瓜」等地方特色農產不同於臺灣本島,迷人風味與特殊口感遠近馳名。(攝影/柯金源@數位島嶼 CC BY-NC-ND)

澎湖的「稜角絲瓜」等地方特色農產不同於臺灣本島,迷人風味與特殊口感遠近馳名。(攝影/柯金源@數位島嶼 CC BY-NC-ND)

內容提供/《農政與農情》 文/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澎湖分場長 劉敏莉

澎湖,是緯度與嘉義相近四面環海的離島,近幾年在「類出國」觀光策略下,使澎湖成為最佳海島度假勝地。然而,澎湖為降雨量少於蒸發量、東北季風夾帶有鹽分、土壤鈉含量高等不利的農業環境,同時pH值平均7~8.5之鹼性土,形成與臺灣全然不同的逆境場域。

雖然水資源困乏,冬天溫度及日照低,且伴隨強大含鹽分的季節風,澎湖地區仍有數種知名特有瓜果,如嘉寶西瓜及稜角絲瓜等,其特殊風味與口感遠近馳名。近年因氣候變遷,如溫度增高或降雨量減少等,使嘉寶西瓜與稜角絲瓜生長情形弱化,造成果實品質降低(下圖圖1)。

近年氣候變遷使嘉寶西瓜品質不佳。

圖1. 近年氣候變遷使嘉寶西瓜品質不佳。

109 年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簡稱高改場)協同澎湖縣政府及澎湖縣農會三方在地能量,由澎湖縣農會及澎湖縣政府經費支援,高改場負責澎湖嘉寶西瓜與稜角絲瓜品種選育及純化工作,期逐漸恢復往昔地區農業產業榮景,並帶動地方各項產業經濟之熱絡。

嘉寶西瓜品種選育:已篩選出具澎湖特色、一定純度之品系

嘉寶西瓜是澎湖特有的西瓜品種,嘉寶西瓜特性,包括果長30~35公分、皮薄、橘黃色果肉、沙沙的口感及種子淡褐色且偏多等。高改場109年開始進行澎湖地區嘉寶西瓜選育工作,選育目標訂為具橢圓果型、優良口感、橘肉、果皮薄及生長勢強之嘉寶瓜品種。

嘉寶西瓜果長僅30多公分,十分玲瓏可愛。(攝影/CyrilChen@flickr CC BY-NC 2.0)

109 年春作,主要利用高改場澎湖分場歷年蒐集的種原及澎湖縣農會提供之F2世代(按:指雜交體的第二子代),包括CP001-CP030(F2) 共30個品系(種)為材料,進行橙色果肉的選拔試驗。

經由自然環境及病蟲害之淘汰,最後選出CP014、CP021、CP024及CP030 等4 個品系供作109 年秋作參試品系。109年秋作調查發現,以CP024-8-14及CP030-27-12的植株生長勢,果實性狀果長、果皮厚度、果肉顏色及可溶性固形物表現,較符合選拔目標。

圖2. 嘉寶西瓜CP024-8-14田間結果情形。

110年春作,則以109年秋作選拔結果,對CP024-8-14 及CP030-2 7-1 2嘉寶西瓜品系作純度表現調查,即針對CP024-8-14及CP030-27-12品系在開花期及採收期分別進行調查。調查分析得知,CP024-8-14品系在各園藝性狀之CV值(按:變異係數)介於9%~11% 間,顯示該品系有達到一定純度,果實外觀及單果重表現亦較符合原有嘉寶西瓜之要求。高改場經由調查及綜合表現評估後,選出CP024-8-14為符合原澎湖地區嘉寶西瓜特色(上圖圖2、下圖圖3)、純度達標準且生長勢強之品系。

110年秋作,以CP024-8-14與澎湖農民葉文泉先生及洪周武合作,利用隧道型溫室進行採種作業。

圖3. 嘉寶西瓜CP024-8-14之果型果肉。

稜角絲瓜品種選育:有別於臺灣本島的品種 2品系待選拔

澎湖的稜角絲瓜為極具特色之地方品種,在外觀和食味性均有別於臺灣本島的稜角絲瓜。澎湖的稜角絲瓜具果型短胖、果稜淺、食味脆甜及生長勢強等特色,這也是育種計畫的選拔目標。

編按:稜角絲瓜(左)和一般的圓筒絲瓜(右)在植物分類界定上並不是相同物種,兩者學名不同。參見圖6.可看到選育後外型短胖、具澎湖特色的稜角絲瓜。

圖4. KSL003、KSL006、KSL007及KSL027等4個品系之稜角絲瓜果實外觀(左至右)。

110 年高改場以其澎湖分場所蒐集澎湖地方品種;及由澎湖分場的種原中選出具特色之KSL003、KSL006、KSL007及KSL027 等4個地方品系,於溫室中進行選拔及純化試驗。經開花期之植株園藝性狀及採收期之產量與果實品質調查,4 個品系之果實外觀如上圖圖4所示,試驗結果顯示各品系之果實存在變異性(下圖圖5),需持續進行選拔及純化工作。

以果型、口感及生長勢等為選拔標準,110年秋作,選出KLS006-7 及KLS007-10兩個品系,111年春作,再進行選拔及採種(下圖圖6)。

圖5. 稜角絲瓜之果實具有歧異性,需進一步純化。

圖6. 111年春作選育之稜角絲瓜果型外觀表現。

澎湖特色品系迎向逆境挑戰

澎湖地區夏季高溫、水資源缺乏及強大含鹽分的東北季風,加上近年氣候變遷,極端氣候的影響,使澎湖地區的特色作物嘉寶西瓜及稜角絲瓜的產量及品質降低,因此由高改場於澎湖地區進行選種及純化等,選出橢圓果型、優良口感、橘肉、果皮薄及生長勢強的嘉寶西瓜CP024-8-14 品系供澎湖地區農民種植;另選出果型短胖、果稜淺及果肉品質脆甜等特色之稜角絲瓜KLS006-7及KLS007-10品系進行自交系選拔及純化。

具澎湖特色的嘉寶西瓜和稜角絲瓜若能配合觀光業輔以地產地消模式,兼具減少碳足跡的政策,澎湖農業仍值得期待!


本文轉載自2022年11月號《農政與農情》,原文標題為〈澎湖嘉寶西瓜與稜角絲瓜品種選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