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花苞舌蘭品種「臺南5號」新育成 適合臺灣氣候 春夏景觀用花潛力佳

臺南農改場育成苞舌蘭黃色大花品種「臺南5號」。(圖片提供/臺南農改場)

苞舌蘭是原產中南半島、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南太平洋諸島的蘭科植物,臺灣蘭嶼、綠島也有紫花的原生種,經評估是適合臺灣在地氣候環境的花卉。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開發此花卉物種用途,長期自國外收集種原,育成國內首個黃色大花品種「臺南5號」,適合臺灣暖熱氣候、栽培容易,花期長達3個月,觀賞價值高,有利於開發春夏少花的景觀草花市場。

臺南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俊仁表示,苞舌蘭適合臺灣氣候,不太需要防治病蟲害,只要水分充足,一般土壤即可栽培,無須使用特殊介質;因為花序不斷向上生長,假球莖成熟還會有新花梗長出,一般品種在雲林栽培,花期可從4月陸續開花到年底冷鋒面來臨之前,觀賞價值極高;但由於其需要「至少」半日照的栽培環境,不像蝴蝶蘭可室內栽培,盆花用途較受限制。

臺灣栽培市場苞舌蘭花色包括紫紅、粉色、白色等,黃色較少見,臺南農改場雲林分場以國外引進苞舌蘭品種育成「臺南5號」。陳俊仁表示,黃花品種花期較短,但「臺南5號」花期從4月到6月,仍有3個月觀賞期;因其相當需要日照,且株高在70公分以上,不利開發盆花用途,但是因適應在地氣候,作為戶外景觀用途的潛力極佳。

陳俊仁指出,國內引進景觀用草花多溫帶花卉,花期多在冬季,天氣變暖後反而無花可觀賞,「臺南5號」苞舌蘭可順勢填補春夏景觀花卉市場需求;而且草花花卉多1年生,一年中可能須更換植株2、3次,但苞舌蘭是多年生植物,只要能夠栽培管理「臺南5號」就可一直生長下去,戶外景觀栽培只要種植成活,也能維持2、3年以上,節省植株替換及人工成本,適合中南部庭園設計應用。陳俊仁說,「臺南5號」苞舌蘭去年正式命名,近日已取得品種權,今年底以前可望公告技轉業者栽培。

栽培苞舌蘭需要充足日照,作為戶外景觀花卉的潛力佳。(圖片提供/臺南農改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