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雄性吳郭魚種魚成功技轉 繁殖魚苗瞄準東南亞市場

中秋節剛過,肥美鹽烤吳郭魚(臺灣鯛)是不少民眾的桌上佳餚,市場上能買到的吳郭魚就有很高比例是雄魚。因雄魚成長速度快,體型甚至可達雌魚3至4倍,以經濟價值來看,雄魚吃香許多,因此若能在育苗期就增加雄性比例,養殖成本就能降低。水產試驗所在2016年就公告可穩定生產雄性魚苗的YY遺傳性尼羅吳郭魚,但直到近期才正式技轉出去,據了解,獲選的2間廠商位於屏東,市場瞄準東南亞。

臺灣吳郭魚養殖已經超過60年,養殖品系有尼羅吳郭魚及其與歐利亞吳郭魚雜交的子代,不少養殖戶育苗的來源是水試所雜交育種而得的單雄性吳郭魚,但這些單性臺灣鯛產出的子代,大約只有8至9成的比例是雄魚苗,比例不穩定,養殖戶也就難控制成本。水試所在102年正式建立YY遺傳雄性品系的尼羅吳郭魚,因性別基因是YY,配上XX的雌性鯛,雄性苗比例可達97%以上,105年第1次公告,今年第2次公告技轉金砍了近3分之2才技轉出去。

「超雄性(YY)尼羅吳郭魚之選育及單雄性魚苗量產的應用」屬於非專屬授權,授權年限5年,水試所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榮華說,這項技術詢問度高,但實際上願意投資的廠商不多,有些人是卡在技轉金額不敢投入,且育種技術也需要由水試所研究人員教學才能完成。水試所會提供5對種魚給廠商,手把手教廠商利用遺傳育種方式建立自己超雄性(YY)吳郭魚的種原庫,最快2年,廠商才能穩定量產全雄性的尼羅吳郭魚苗。

據了解,今年獲得技轉資格的2間廠商均位於屏東,都不是國內專門生產吳郭魚苗的廠商,但其中一間曾技轉水試所海水吳郭魚的養殖技術,陳榮華表示,這兩間廠商都是瞄準東南亞的市場,屆時種魚會留在臺灣繁殖,魚苗則會出口到東南亞,但是廠商自己養,還是賣給當地廠商就不得而知。

陳榮華表示,目前水試所在吳郭魚的育種技術上,是以提高性別控制能力及環境耐受性為主,像是近年夏季高溫時間長,或動輒到35度以上,連習慣在27至31度的吳郭魚也受不了,「就像泡在魚湯裡」,部分地區育成率甚至不到6成,除了水質管理需要養殖戶多用點心,水試所也積極培育生長速度及耐受性都不錯的品種,讓養殖戶可以少些管理上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