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檢局開檢疫條件草案預告 南韓奇異果即將叩關臺灣市場

奇異果在臺灣是很受歡迎的進口水果,但也是價格偏高的種類,不過,未來也許有機會變便宜,因為南韓的奇異果即將開放進口,進口來源增加一國。農委會預告南韓產奇異果鮮果實輸入檢疫條件修正草案,訂定供果園、包裝場、輸出、輸入檢疫、執行產地查證等條件,符合各項檢疫條件後,南韓的奇異果即可出口至臺灣。南韓7年前就已經向我國提出奇異果的市場進入申請,但經過多次資料補充,才終於通過風險評估。

進口奇異果遍布各通路,前三大進口來源國依序為:紐西蘭、義大利、法國,其餘進口來源:中國、智利、美國、日本等,市佔率比較小,南韓直到最近,才獲得防檢局的同意並預告修正草案,預告期60天。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奇異果的檢疫條件不太難,因為沒有像果實蠅之類的蟲害,只有病害,可能會發生於南韓奇異果且為我國關切的病害有:梨花枯病、細菌性潰瘍病、真菌性軟腐病等有害生物,打算出口奇異果到臺灣的南韓供國園得針對這些病害進行防治管理。因為沒有我國關切的蟲害,因此沒有低溫處理或高溫蒸熟等要求,檢疫處理方式比較不麻煩。

國外的水果向我國叩關,同樣地,防檢局也向日韓申請棗子的市場進入,鄒慧娟說,臺灣也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會員國,我國的產品也會向國外申請進入市場,像是南韓9月19日也預告了臺灣棗子輸至南韓的檢疫條件,日本早幾年也已經准許我們的棗子輸銷至日本,這是世界貿易往來的關係,臺灣會依照國際規範向其他國家申請市場進入,其他國家也會依規定向我國申請,我國則依照規定做風險評估,這就是貿易自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