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質玉米栽種新選擇 台農7號能抗病又增產20%

國內硬質玉米栽培面積約1萬5000公頃,產量在6萬9000公噸左右,近年農委會積極扶植國產雜糧產業,硬質玉米的品種又有新選擇。由農業試驗所培育出來的台農7號,在種苗改良繁殖場的試採作業中,產量可較台農1號多20%,每公頃乾籽粒可收7200公斤,還有不易被採收機器傷害籽粒的優點,預計近期就會開賣。

硬質玉米過去被稱作飼料玉米,主要用於飼料、食品加工或磨製成玉米澱粉,國內種植區域主要在嘉義、臺南等地,產量約6萬9000公噸左右,僅佔每年進口量不到2%,因此近幾年農委會極力推動雜糧進口替代率政策,並祭出穩定收購價增加休耕地栽種硬質玉米供應國內市場。有鑒於國內栽種硬質玉米習慣在二期稻作和隔年一期稻前栽種,因此在育種上也要配合輪作習慣,要中早熟、產量高,最好還能抗銹病。

種苗改良繁殖場助理研究員林宏宗表示,經在試驗田的試採作業,台農1號與台農7號生育天數都在120天左右,但台農7號的產量卻高出20%,每公頃乾籽粒可收成7200公斤;此外,台農7號的苞葉把果穗包覆地相當緊實,能夠避免籽粒因機器採收時而損傷,減少加工汰除籽粒的數量,這些葉子也能包護籽粒不受蟲子侵擾,適合大面積栽種。每株穗數為1至2穗,籽粒顏色橘黃,每分地約需要2至2.5公斤的種子。

除了產量經試驗上可增產20%,台農7號本身就有抵抗南方型銹病的能力,根據農業試驗所作物組研究員謝光照刊載在《台灣農業研究》上的〈硬質玉米新品種「台農7號」之育成〉一文,台農7號抗病的能力比台農1號好,管理上就有優勢。

林宏宗表示,目前種苗場販賣的硬質玉米有台農1號、台南20號、台南24號等品種,台農7號也有500公斤的種子庫存,每批種子在賣出前都會檢驗基因純度,確保農民拿到的是由傳統育種而來的非基改種子,近期就會針對台農7號舉辦栽種推廣會,也會到田間輔導農友種植,有意願的農會和農友可密切注意辦理時間。

硬質玉米台農7號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