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面積栽培省工利器 附掛式雜糧播種裝置每小時完成半公頃

臺東農改場開發附掛式雜糧播種裝置,適合小面積栽培多種雜糧作物使用。(圖片提供/臺東農改場)

國內推廣進口替代雜糧作物栽培,但目前市面上尚無適合小面積栽培的中型雜糧播種機可供農民使用,農委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開發附掛式雜糧播種裝置,適合不同粒徑雜糧作物使用,附掛在臺東場開發太陽能電動車上播種,每小時可完成半公頃,效率比手推播種器高,且購置成本僅約10餘萬元。

臺東農改場副研究員黃政龍表示,國內大面積雜糧栽培常用進口的曳引機附掛真空播種機,但這類機械每臺要價7、80萬元至100萬元不等,通常是代耕業者才會購買;臺東場為小面積栽培開發附掛式雜糧播種裝置,已取得發明專利(專利證號:I682708),去年底技轉,雖然尚未有產品上市,但未來依據廠商生產規模訂定售價,預估每臺10餘萬元即可購得,方便小面積栽培的農友或產銷班購置使用。

附掛式雜糧播種裝置由小型開溝犂、接地輪、撥盤、活門及覆土板等構造組成,只要其附掛的動力機械拉動,即可由接地輪帶動撥盤,開啟活門播種;裝置前進可同時將田土開溝、播種,並由覆土板完成覆土。此裝置可附掛於臺東場乘坐式太陽能電動車及市售的小型曳引機、搬運車上使用。

播種裝置附掛在臺東場開發的太陽能電動車上,每小時可完成半公頃田地播種。(圖片提供/臺東農改場)

黃政龍指出,目前市面上常見手推式播種器可供小面積雜糧栽培農友使用,售價約1萬元左右,但手推式播種器為單行播種,附掛式雜糧播種裝置則是4行同時播種,附掛於太陽能電動車8小時可完成4公頃土地播種,每小時完成半公頃;臺東場裝置的播種行數是手推式播種器4倍,且太陽能電動車行進速度也比人工手推稍快,播種效率更高。

黃政龍說,此裝置還適合不同粒徑雜糧種子使用,小自臺灣藜、小米,大至黃豆皆可,且不易造成種子破裂;不同粒徑種子使用此裝置播種,只要更換不同大小的出料孔組件,即可控制種子釋放數量。

種子撥動盤出料孔可替換,適應不同大小種子雜糧播種使用。(圖片提供/臺東農改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