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酒師搭餐術,打造最佳飲食體驗

侍酒師

侍酒師從倒酒手勢、方位、幾分滿都有講究。

文字/Claire Chou 攝影/吳尚鴻

「不只要有品酒能力,還要能夠觀察到客人想要什麼,即時提供服務。」侍酒師Ray認為,以「侍」為先、以「酒」為次,這個「侍」並非單指侍候、服侍。比起餐桌服務與優秀的品酒能力,具有謙虛、細心、洞察客人需求,甚至閱讀空氣的技能,都是侍酒師更須具備的能力。

侍酒師(Sommelier)這個行業歷史悠久,原本是中世紀在皇親國戚身邊侍奉飲品與試毒之人,後逐漸轉變為酒類與飲品的管理者。在Fine Dinning的概念出現後,侍酒師不但是餐廳的葡萄酒大臣,更是將美食與美酒融合的橋梁。雖然臺灣的葡萄酒歷史與文化還不能與歐美相比,但近年發展已算小有成績,侍酒師文化更是在餐酒搭配(pairing)風潮下,逐漸成為餐廳內的靈魂人物,與主廚內外搭配,讓客人擁有最佳的用餐體驗。

無心插柳的侍酒師之路

本身並非嗜酒之人,也未曾想過要當專業侍酒師的Ray,從瑞士唯一百年歷史五星級旅館改制的SHMS瑞士飯店管理大學畢業後,一直在國外從事飯店服務管理相關工作,因為工作所需,加上西方人多習慣餐酒搭配,經常需要推薦葡萄酒給客人,便開始研究餐酒搭配,經過實務上的多方磨練後,回臺灣取得證照,在遠東香格里拉飯店正式踏上侍酒師之路。

Ray表示,在提到「侍酒師」這個工作前,得先知道另外一個接近的職業,就是「品酒師」。侍酒師與品酒師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品酒師看的是杯中的酒,需要擁有大量的酒類知識與品酒能力,而侍酒師看的是喝酒的人,依據客人習慣與特性,為各式餐點搭配最適合的酒款,或是為客戶指定的酒款尋求最適切菜餚。因此侍酒師是絕不可少的重要職務。

中規中矩的穿著打扮與謙遜理性的談吐,Ray似乎與酒的感性浪漫本質有所出入。「侍酒師的本質首重『服務』,而不是一味地賣弄酒類知識或是做酒促提高營業額,因為那對客人來說,絕對稱不上是舒適的用餐體驗。」Ray表示,人外有人,有的侍酒師表現出好像要「教育」客人的態度,但事實上,身為侍酒師,除了懂酒,優勢在於比客人更懂這間餐廳的菜餚。與其炫耀酒知識,不如用經驗和技巧,透過餐酒搭配讓客人感受到最美好的用餐時光。

餐酒怎麼搭?

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這是多數人對於餐酒搭配的印象,Ray說這並非絕對,只能說是不容易出錯的大方向。在多數情況下,紅酒的單寧澀感能緩解紅肉的油膩,適合搭配富含蛋白質和脂肪的紅肉。而清爽且酸度高的白酒,可以減弱海產的腥味,其酸味也同時會變得更為柔和順口。但若紅酒與白肉、海鮮一起食用,容易加重海產類的腥味或出現金屬味。「更重要的是要確認主餐所引領的風味,例如調味較重的雞肉或乳鴿等白肉料理,可能也適合帶有泥土香氣的黑皮諾紅酒,或是辣味辛香料多的料理,搭配殘糖高的香甜酒也很不錯。」

而美食佳餚中也不只是紅肉與白肉二分法,還存在著油脂、酸、鹽、甜、苦等風味要素,因此,侍酒師在思考搭配方法時,得考慮如何將餐食與酒的味道共同呈現、合作無間,比酒的價錢或產地都來得重要許多。讓客人無論是享用權威的優質酒款,或是風味單純的平價酒款時,都能因為餐酒搭配得宜,而增添怡人的風味層次。

餐酒之外的侍酒師工作

在重視餐酒搭配的高級餐廳裡,侍酒師擁有與主廚同等的地位。一個專業侍酒師,除了提供餐飲服務,也包括客人看不到的工作內容,包括酒窖管理、酒的採購、庫存管理、成本利潤分析、和廚師溝通、員工教育等幕後工作,甚至包含VIP客戶的酒宴規劃。加上亞洲餐廳多半只會聘請一位侍酒師,因此這個「一人部門」的工作內容可說包羅萬象,當然也包含各種繁瑣的行政工作。

工作如此忙碌繁重,還有時間精進專業能力嗎?Ray認為同行間的「團抱」很重要,正因為侍酒師是一人工作,因此利用下班後與其他侍酒師交流,有助於提升專業能力。例如Ray目前服務的是義大利餐廳,因此熟悉的也以義大利產區的酒款為主,但透過同行間的品飲小酌,每個人帶來各自擅長或新發現的酒,便能在短時間內透過交流品嘗到各具特色的酒,亦有助於擴大視野。

餐酒搭配
推薦客人最適切的餐酒搭配,提供完美用餐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