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遠洋漁業競爭力 陳吉仲:新設魷魚加工廠、調整外籍移工比例

農委會規劃設置魷魚加工廠、調整外籍移工比例以提升遠洋漁業競爭力。(攝影/記者陳儷方)

中國暫停臺灣遠洋漁船漁獲輸銷,魷魚、鰹魚、秋刀魚首當其衝,除補助凍儲電費、媒合東南亞加工廠等短期措施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3)日提出兩項長期計畫,透過在國內新設魷魚加工廠、調整外籍移工比例,來提升遠洋漁業競爭力。中國陸續以檢疫、禁藥、註冊等理由,未經討論逕自暫停臺灣農漁產品輸銷,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農產品輸中項目已所剩無幾,陳吉仲也對該政策質疑,認為早收清單導致農漁產品過度仰賴單一市場。

再過1、2個月,遠洋漁船就要開往福克蘭群島海域作業捕撈阿根廷魷魚,農委會日前與遠洋漁業業者座談,敲定短期因應措施計畫,明年上半年提供凍儲電費補貼、海外拓銷獎勵各3萬公噸,以及1千公噸的加工處理費補貼。陳吉仲今日接受「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表示,短期計畫只是因應措施,透過2項長期計畫包括設置魷魚加工廠、調整外籍移工比例,遠洋漁業未來還是很有競爭力。

陳吉仲指出,凍儲電費補貼及海外拓銷獎勵都是短期的,長期將在國內設置魷魚加工廠,也會另外尋找海外合適的基地做加工,因為魷魚是在福克蘭群島的漁場捕獲,全部運到中國或東南亞才能加工,距離遙遠,同時也稍微調整外籍移工比例,執行長期改善計畫後「我們認為未來會很有競爭力」;陳吉仲說,臺灣以前就有魷魚加工,只是後來有一段失落,現在又有機會重整旗鼓,感謝遠洋漁業業者提供的建議。

2年來中國以檢疫不合格為由,暫停臺灣的鳳梨、釋迦、蓮霧進口;以驗出禁藥為由,暫停石斑活魚輸銷;再以食品安全為由,暫停臺灣的白帶魚、竹筴魚、柑橘類水果進口;以申請註冊不通過為由,暫停水產品輸銷,針對性明顯。ECFA清單品項尚可外銷至中國的,僅剩茶葉、文心蘭等少數農產品,陳吉仲表示,ECFA早收清單養成臺灣農漁產品仰賴單一市場,「我們就打個問號,這政策是為了農漁發展?」

陳吉仲說,中國市場的不穩定近幾年大家有目共賭,這次輸中食品境外企業申請註冊沒過,午仔魚養殖漁民早就心裡有底,「日本對於食安的要求比較嚴格?還是中國對食安的要求比較嚴格?當然是日本!」如果臺灣的農產品可以走到日本、美國,就可以認定我們有資格走到各國市場,「業者應該鎖定高端市場,不要再便宜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