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市】榮盛點心──傳統小吃上國宴,一碗米糕傳三代

談起南北米糕的差異,榮盛點心第三代郭漢章特別強調「臺南的米糕沒有甜辣醬!」他說自己北上讀書時才知道北部米糕一定要加上甜辣醬,讓他很不能接受。

文/梁鴻彬 攝影/林焮堯

隱身在臺南康樂市場(舊名沙卡里巴)的榮盛點心店,是一家傳承三代專賣米糕,還上過國宴的臺南知名小吃攤,許多人都衝著「國宴米糕」慕名而來。在臺灣民主化的進程中,小吃也隨著登上大雅之堂,因為國宴加持,讓更多人知曉臺灣傳統的老味道,以及小吃職人的功夫手藝。

榮盛招牌米糕,山珍海味全包

第三代傳人郭漢章說:「我們的米糕有現炒的旗魚鬆,配上臺灣產的花生和埔里香菇,肉燥也是手工燉滷,一整朵新鮮香菇鋪排在碗上,就像是個展示品。香菇在舊時代是奢侈品,高貴的食材吸引客人的食欲,一碗米糕看得到也吃得到『山珍海味』,澎湃又誠意」。

榮盛米糕配料中整朵的鮮香菇、碩大的花生,配上旗魚鬆確實是「山珍海味」。

榮盛米糕每樣食材都是手做自製,原料精挑細選臺灣生產的優良農產品。例如糯米是向臺南在地老米店進貨,只能用放了一季的「舊米」,浸水後炊蒸起來才會粒粒分明。臺南米糕不強調爛糯,反而要維持米的原型,吃完有飽足感卻不會感到脹氣;香菇和花生則是特別挑選,香菇厚實飽滿還吸飽滷水,一口咬下還會噴汁,土豆仁顆顆碩大完整,軟而不爛、脆而不硬,簡直比電腦選的還好。

旗魚鬆由郭漢章每天現炒,得把旗魚炒得鬆軟綿密,還要去掉腥臊把香氣炒出來。由於烹煮過程中要不斷空手下鍋挑掉黑肉,才能成就白帥帥的香酥魚鬆,郭漢章因此常常被滾熱高溫的鍋氣燙到,但「這味道和鬆度一定要自己掌握」,唯有旗魚鬆才能和肉燥及糯米糕三位一體,合為一味。

每天現炒的旗魚鬆鮮香甘甜,不只能提味,更能和米糕和肉燥合而為一。

一碗米糕,澆頭(編按:添加在飯、麵上的配料)是關鍵,榮盛米糕的肉燥原料是將整顆豬頭肉分切成吃得到塊狀的皮角,只加紅蔥酥和醬油烹煮。

米糕要吃原味,絕不加甜辣醬

談起南北米糕的差異,郭漢章特別強調「臺南的米糕沒有甜辣醬!」臺南米糕吃的是原味,全然靠著肉燥滷汁的鹹香鮮甜來為米糕增味。除了甜辣醬,「臺南米糕也沒有小黃瓜!」榮盛米糕是以自家醃漬的白蘿蔔片附在米糕上,吃了幾口米糕嫌油嘴膩口,配上白蘿蔔馬上清爽變味,互補效果十足。

榮盛點心的丸子現打現做香滑脆口,大骨湯清香,原本意在吃巧的米糕搭配湯品和入味濃郁的滷鴨蛋令人大大滿足。

外帶米糕可用孟宗竹葉,蒸來吃有竹葉香;北部食客可能開玩笑說好像南部粽。

值得一提的是,榮盛米糕有一樣古色古香的「伴手等路」——客人外帶米糕,可以選擇用竹葉包裹。榮盛的竹葉特別選定寬厚的孟宗竹葉,將米糕折成三角飯糰的樣式,外型也像粽子,回家用電鍋蒸來吃,風味不但不變,還多了一股竹葉香。

榮盛點心第一代爺爺郭老得在民國25年原址創店,當初賣米糕是給客人吃點心吃巧,所以取名「榮盛點心」,老爸郭天順讓自家米糕在民國91年和93年登上總統國宴小吃。米糕上國宴轟動鄉里,現在店是由郭漢章和姐姐郭碧惠以及姊夫三人合作,彼此配合負責內外場。

談起接班經過,第三代郭漢章有些感傷,如今傳承手藝美食的使命感已在他心中扎根。

「我原本做冷凍空調的業務,根本沒想到要接這家店,但是爸爸生病後擔心傳承兩代的米糕原味後繼無人,硬要我回來。」郭漢章說起接下第三代傳人的經過,顯得有些感傷:「剛回家學藝那段時間,爸爸十分嚴格,動作疏忽或心不在焉,都會被他大聲斥責,有時也會和爸爸吵架,撂話不做了,現在想來是爸爸要磨我的性子。做小吃要有一種能耐得住繁瑣和吃苦的定靜心性,他為了傳承家族這一味,對我下了很大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