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分利用率高又省工的肥料趨勢 緩釋性肥料與合理化施肥

稻田

合理化施肥示範成果顯示,化學肥料用量平均減少約34.6%,農產品產量不變,品質反而更加提升,如水稻抽穗及成熟期一致,不易倒伏,碾米品質及食味品質均顯著提升,農民收益提高。(攝影/吳尚鴻)

文.圖/林毓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副研究員

使用化學肥料為確保作物產量與品質最快速有效的方法。然而,多數化學肥料為水溶性,當其溶出量超過作物需求量,即可能經由表面逕流或滲漏進入地面或地下水體,或是經由氨揮失、脫氮等作用逸散到空氣中,除了導致養分利用率降低外,也造成溫室氣體(氧化亞氮)排放、水庫優養化、地下水氨氮超過灌溉水質標準等環境問題。為了提高肥料利用率,各種緩釋性肥料應運而生,本文將介紹緩釋性肥料的原理或作用機制、優缺點、市售肥料類型,及應用於合理化施肥案例,期使讀者了解緩釋性肥料,從而選用適當肥料劑型,確保作物產量、品質及農耕環境永續。

依據《提高肥料使用效率-農業的控釋肥料和安定肥料》(Trenkel 1997)一書中的定義,緩釋性肥料(又稱緩效性或控釋性肥料)是指可以延遲初期的養分有效性或延長養分有效時間的肥料。另外,根據歐盟標準委員會(European Committee for Standardization)TC260有關緩釋型肥料的標準,在25°C的水中,肥料養分在24小時內釋放率不可大於15%,在28天內養分釋放率不可大於75%,且在所宣稱的時間內,養分釋放率需大於等於75%,例如100天劑型肥料在100天內的養分釋放率需大於等於75%。

裹覆肥料水分滲透及養分釋出示意圖
(資料來源/張雅菁,2017)

緩釋性肥料及作用機制

緩釋性肥料係以各種物理或化學方法改變肥料劑型,使其養分釋放速度變慢,達成緩釋的效果。所運用的原理或作用機制說明如下:

改變肥料本身化學結構

例如甲醛縮合尿素肥料係利用尿素與甲醛縮合,形成具有長碳鏈的高分子聚合物,使其氮素不容易溶出。

.做成大顆粒劑型

把肥料顆粒做大,例如大顆粒尿素,減少單位體積肥料與土壤接觸機率,降低養分溶出速度。

.利用不透水或難透水材質包覆肥料

在傳統化學肥料外裹覆一層不透水或難透水材料,控制水進入包覆層以及養分從包覆層內釋出的速度。透過調整裹覆材質及厚度可以達成不同養分釋放的需求。

.添加硝化抑制劑

土壤表面帶負電,銨態氮為陽離子,可被土壤吸附,硝態氮為陰離子,不易被土壤吸附,易隨水流失。此外,硝態氮可經由細菌脫氮作用,以氧化亞氮、一氧化氮、氮氣等形式逸散。於肥料中添加硝化抑制劑,可降低銨態氮轉為硝態氮的速度,延長肥效。

.添加尿素酶抑制劑

尿素施用到土壤後,會經由尿素酶作用而水解產生氨和二氧化碳,所產生的高濃度氨易以氣體形態逸散。於肥料中尿素酶抑制劑,可降低尿素水解及氨揮失,延長肥料。

不同緩釋性肥料的養分釋放曲線

市售緩釋性肥料類型及應用

隨著肥料工業的精進,世界上已有多種商品化的緩釋性肥料,茲摘述其種類與主要應用如下:

.尿素與醛類縮合肥料

由於其緩慢釋放特性,一般不會造成種子發芽或幼苗的傷害,常用於草坪或家庭園藝作物。

.大顆粒肥料

在西歐,此類肥料常用於樹、灌木、蔬菜作物、盆栽植物等,但在熱帶地區,則常配合深層施肥用於水田。

.裹硫肥料

硫磺的成本低,硫本身又是植物必須元素,是常見的裹覆材料。因裹覆後養分溶出速率降低,可用於取代傳統化肥使用。

.高分子聚合物裹覆肥料

藉由調整裹覆材質與裹覆厚度來達到不同養分釋放速度的需求。售價通常較傳統肥料高出數倍甚至10倍以上,多用於草坪及高經濟園藝作物栽培。

.傳統與裹覆混合肥料

結合控釋養分供應的優勢與傳統肥料的低成本,將裹覆肥料與傳統肥料混合而成,兼具速效與緩效的特性。依其肥料組合可應用於各種作物栽培。

.含硝化抑制劑或尿素酶抑制劑肥料

將硝化抑制劑或尿素酶抑制劑添加於肥料中,降低氮素損失風險。多用於具高度硝態氮損失與氨揮散風險地區。

緩釋性肥料
臺灣常見的緩釋性肥料外觀形態。(資料來源/張雅菁,2017)
臺灣常見緩釋性肥料覽表
臺灣常見緩釋性肥料一覽表 灣常見緩釋性肥料,其中以裹覆複合肥料及裹覆尿素肥料為大宗,所使用裹覆材質包括硫磺、樹脂、腐植酸鉀、蠟,及聚乙烯等高分子聚合物。
緩釋性肥料、傳統化學肥料的優點與缺點

緩釋性肥料應用 合理化施肥案例

.案例一:控釋型肥料應用於水稻栽培之研究(江汶錦、黃瑞彰,2011

作者以自行調配包膜配方包覆市售粒狀複合肥料研製控釋型肥料,並進行水稻肥培試驗。慣行肥、1倍緩釋肥、0.8倍緩釋肥的三要素用量分別為每公頃17-9.2-8.8、17.8-9.2-8.9、14.2-7.4-7.1公斤。2011年一期作試驗結果顯示,控釋肥料1倍量處理與0.8倍量處理的水稻產量均高於慣行化肥處理。

雖然緩釋肥可全量於基肥施用,大幅降低人力成本,但因肥料成本高於慣行肥料,故收益略低於慣行處理。若能改善製程大規模量產,可望降低生產成本,提高收益。

案例一:2011年一期作水稻產量、售價、施肥成本及收益
節錄自「江汶錦、黃瑞彰。2011。控釋型肥料應用於水稻栽培之研究」中數據。

.案例二:應用緩釋肥於結球萵苣生產之節肥效益研究(謝明憲、江汶錦、林經偉,2015)

作者以自行調配包膜配方包覆市售粒狀複合肥料研製控釋型肥料,並進行結球萵苣肥培試驗。以農民慣行方法為對照組。2014年冬期作緩釋肥全量施用組及50%施用組,三要素用量分別為對照組的50%及25%,於基肥時一次施用。結果顯示,緩釋肥減半施用仍具維持平均葉球重、球形指數及結球緊度等性狀標準表現。

案例二:2014年冬期作結球萵苣葉球性狀
節錄自「謝明憲、江汶錦、林經偉。2015。應用緩釋肥於結球萵苣生產之節肥效益研究」中數據。

確保品質並降環境衝擊 價格期待更親民

緩釋性肥料具有養分利用率高、溫室氣體排放及環境水體汙染風險低、對種子及幼苗傷害小、節省施肥次數與勞力等優點,不僅可確保作物產量與品質,亦可降低養分流失對環境的衝擊。然而,由於售價高於傳統化學肥料,往往只適用於高經濟價值作物栽培。

隨著環境保護意識抬頭及作物栽培需求的多樣化,結合傳統化肥與緩釋肥的肥料商品亦不斷推陳出新,而國內各農業試驗單位也積極投入緩釋性肥料配方研發及肥效試驗。透過公私協力,相信不久的將來能有更符合作物養分需求且價格親民的產品問世,提供農民更為多元的選擇。

(參考文獻請洽作者)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