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六腳小番茄「瘋欉」 過去年收百萬剩10萬元 農委會規劃現金救助、明年開辦保險

11月中已是冬季,但中南部卻仍有30度以上高溫,促使銀葉粉蝨繁殖快速,釀生小番茄「病毒病」疫情。(圖片提供/蔡易餘國會辦公室)

近日時序已到11月中,進入冬季,但中南部白天氣溫卻仍高達攝氏30幾度,高溫乾旱促使銀葉粉蝨繁殖快速,竟導致小番茄發生俗稱「瘋欉」的病毒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5)日會勘嘉義六腳小番茄災損情形,他表示,短期農委會規劃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協助農民,但救助金額仍難以彌補損失,明年擬開辦番茄保險降低農民栽培風險。

陳吉仲今日應立委蔡易餘、陳明文邀請南下勘災,他表示,嘉義是小番茄種植最多的縣市,今日農民受損情形就是受到氣候變遷氣候異常所產生,「已經11月了還是30幾度這麼熱」,不只嘉義,高雄、屏東也有愈來愈多「瘋欉」問題,也不只小番茄,瓜果類也遇到;短期內農委會規劃現金救助協助農民,後續清園復耕,需要有機資材,農糧署也有補助,可到農會申請。

番茄的病毒病是透過銀葉粉蝨等媒介昆蟲所傳播,由於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是針對颱風、乾旱、霪雨等天災所造成農業損失,提供農民現金救助,病蟲害所釀損失過去歸於農民栽培管理的責任,是否適用現金救助,陳吉仲說,上周一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曾召開專家會議,比較氣溫、雨量等氣候條件差異,已確認是因高溫少雨的氣候變遷,才讓病蟲害變嚴重導致病毒病,農民也說防治方式十幾年來都一樣,今年發病卻特別嚴重。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陪同立委陳明文、蔡易餘會勘嘉義六腳小番茄農損情形。(圖片提供/蔡易餘國會辦公室)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羅正宗表示,高溫乾燥氣候下昆蟲繁殖快速,溫室環境溫度又更高,一旦有害蟲入侵,就會在園內大量繁殖,進而傳播病害,就今天六腳會勘溫室,植株就有高達6、7成染病;農糧署明將與臺南農改場啟動現勘,預估可盡速在3天內公告現金救助。

陳吉仲指出,番茄是連續採收作物,有青農告訴他,小番茄平均可採收10至14次,今年卻只能收到1次,損失就不只現金救助彌補的20%,50%到90%都有可能;還有一位大哥說過去3分地可有100萬元收益,今年只剩10萬元,現金救助每公頃5.1萬元,3分地才1.5萬元左右,根本不夠彌補;因小番茄是高經濟作物,農委會明年開辦農業保險,讓農民可有更大保障。

此外,農委會正跟日本申請「非疫點溫室栽培」計畫,希望以更嚴格的病蟲害管理打造無蟲溫室,讓符合國際防疫檢疫標準小番茄進軍日本市場,陳吉仲說,等農委會跟日本農林水產省講好後,嘉義農民也可以一起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