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玉子不搓愛玉凍!抗氧化、抗發炎機能成分被苗改場成功萃取 愛玉更高值

歷時6年研發,苗改場完成愛玉子全果胚萃取技術,取得愛玉子精萃液,內含的抗氧化機能成分遠高於藍莓,還從中發現抗發炎的植固醇成分。(攝影/記者陳儷方)

愛玉不只是夏天消暑的低卡甜品,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歷時6年研發,完成愛玉子全果胚萃取技術,取得愛玉子精萃液,內含的抗氧化機能成分遠高於藍莓,還從中發現抗發炎的植固醇成分,研究已獲得證實並且登上國際期刊。以愛玉子全果胚萃取技術取得精萃液,可添加於各類型態的保健食品,愛玉的機能性成分開啟愛玉子應用新境界。

愛玉是臺灣特有植物,全世界只有臺灣才有,原生地為臺灣中央山脈海拔800至1,800公尺區域,苗改場102年就已經培育出適合平地種植的新品種苗栗1號、苗栗2號,但不論是哪一種愛玉植株,都須仰賴共生昆屬蟲愛玉小蜂協助授粉,因此只能友善或有機栽培,食用愛玉完全不用擔心農藥殘留問題。

一直以來愛玉的應用方式都是搓成愛玉凍食用,只利用到愛玉子的果膠,但愛玉子的營養成分很高,苗改場場長呂秀英指出,愛玉果實內有上百萬顆的愛玉子,愛玉子的種皮是愛玉凍的來源,但其中的胚,具有3項極佳的機能性成分:總多酚、類黃酮、植固醇,總多酚及類黃酮是抗氧化物質,植固醇則與抑制發炎蛋白合成機制有關。

愛玉子採收製成瘦果,現在多是交付盤商,通路單一。(圖片提供/苗改場)

呂秀英表示,愛玉子全果胚萃取技術可自愛玉子果胚完整分離出機能性成分,其中所含的抗氧化物質總多酚含量是藍莓的13倍以上,堪稱新一代「抗氧化神果」,類黃酮含量則是藍莓的9倍。

愛玉子全果胚萃取技術還成功分離出愛玉子的2種植固醇成分:β-谷固醇、豆固醇,苗改場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進行實驗,經小鼠動物實驗證實,愛玉子全果胚中的植固醇成分可抑制發炎反應,研究發表於國際權威期刊《Antioxidants》,苗改場認為,愛玉子精萃液投入後疫情時代的保健市場,極具競爭力。

(資料來源/苗改場)

國內目前愛玉的種植面積有549公頃,已有五分之一在平地栽培,主要產地在高雄、臺東、嘉義,全國產銷班有20班,銷售方式為農民把愛玉子賣給中盤商,再進入零售市場,搓成愛玉凍販售、食用,呂秀英說,現今愛玉產品形式單一,侷限市場發展,尤其是愛玉子的機能性成分都沒有用到,非常可惜。

「愛玉子全果胚萃取技術」將以非專屬轉授權方式技轉給廠商使用,廠商利用此技術生產精萃液,精萃液可進一步加工製成保健產品、機能性飲品、膳食補充品、健康食品等,苗改場試做愛玉子機能飲品,1包30毫升的機能飲中只須添加1毫升的愛玉子精萃液,營養成分已足夠一天分量。技轉金金額還在評價中,目前已有1、2家廠商表達技轉意願。

苗改場投入愛玉研究,開發新型態機能性特殊產品,提升產業鏈價值。左至右:副研究員林孟均、場長呂秀英、課長賴瑞聲。(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