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唯一雨林認證阿里山咖啡首度進軍麥當勞 初期採購3年6公噸生豆

臺灣唯一通過雨林聯盟認證、阿里山咖啡莊園「優遊吧斯」進軍速食業龍頭麥當勞。(攝影/游昇俯)

國內速食業龍頭臺灣麥當勞公司今(2)日宣布採用臺灣唯一通過雨林聯盟認證、阿里山咖啡莊園「優遊吧斯」咖啡豆,限量單品咖啡9日啟售。優遊吧斯董事長鄭虞坪表示,莊園與麥當勞初步合作3年、最少供應6公噸雨林咖啡豆,每年產量不一定,將邀更多農民加入生產,有助鄒族青年留鄉發展,未來品牌建立,有望展開長期合作。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麥當勞將國內唯一雨林認證咖啡豆推廣消費者可創造生產者及消費者多贏,國人平均每年每人要消費177杯咖啡,但目前國產咖啡種植面積僅約1,100公頃、900多公噸,自給率約2%多,農糧署、茶業改良場及臺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將在不影響水土保持前提下,尋找合適土地擴大生產,提升咖啡自給率達5%至10%。

陳吉仲說,他喜歡喝咖啡,自己每天上午、下午要各來一杯咖啡,下周麥當勞雨林咖啡上市,他將優先購買國產雨林認證咖啡。他並指出,麥當勞支持國產農產品,使用包括芭樂水果袋、柳橙汁、地瓜薯條等農產品,已占蔬果總採購量60%以上,希望繼續朝100%採用國產農產品邁進,包括畜產品國內也可供應。

麥當勞採購國產蔬果占總採購量60%以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盼能持續增加至100%。(攝影/游昇俯)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表示,他喜歡喝咖啡,將優先購買國產雨林認證咖啡。(攝影/游昇俯)

臺灣麥當勞目前販售阿拉比卡美式咖啡100%採用雨林認證咖啡豆,來自巴西、哥倫比亞及宏都拉斯三大產區,麥當勞今日宣布採購阿里山「優遊吧斯」雨林認證水洗咖啡豆,並委託UCC杯測師烘焙品管,全臺限量10萬杯「阿里山雲霧單品咖啡」9日於全臺400多家門市同步啟售,售價120元。

UCC總經理崛江昌平表示,對咖啡豆焙煎來說,原素材的生豆扮演重要角色,生豆若有瑕疵,焙煎受熱不均勻,就會影響整體品質風味的呈現,但他發現優遊吧斯的咖啡豆是瑕疵極少的好豆子;透過UCC烘焙將其特色風味最大程度表現出來,這支咖啡有李子明亮的酸質,可以與咖啡的苦味達到均衡。

鄭虞坪表示,阿里山產區具有海拔高、日夜溫差大、氣候潮濕等自然條件,造就咖啡好品質,每年標售價格居高不下;加上優遊吧斯莊園農民教育訓練扎實,因此咖啡豆找不到瑕疵,莊園成立至今12年4個月又5天,「至今沒有被顧客退過一罐咖啡」。

優遊吧斯公司董事長鄭虞坪表示,莊園農民教育訓練扎實,因此咖啡豆找不到瑕疵,莊園成立至今12年4個月又5天,「沒有被顧客退過一罐咖啡」。(攝影/游昇俯)

鄭虞坪指出,為了與國際接軌,莊園進一步取得雨林聯盟認證,但取得認證比他想像中的困難,不僅田間管理、咖啡後製需要數據化管理、規格化紀錄,雨林認證重視公平交易、員工福利,工作環境要友善農民,認證評審還要訪談他的員工以確認具體落實。

鄭虞坪說,臺灣咖啡生產成本高,透過國際企業採購在地農產品有助推廣國產農產品,阿里山產區現有174個咖啡莊園、種植200公頃,優遊吧斯目前雨林認證咖啡種植面積近3公頃,將邀阿里山產區農民加入雨林咖啡豆生產,可帶動鄒族青年留鄉發展。

優遊吧斯公司事業部總監羅力雄指出,雨林認證未禁止使用化學農藥,但透過限制可用藥劑品項維護生產環境,優遊吧斯本以不使用化學農藥、肥料的方式栽培咖啡,未來會技術輔導合作農民以此方式生產雨林咖啡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