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野菇饗宴

食用野菇

從森林採回來的食用野菇。

文字.圖片提供/波蘭大小事

回到2015年夏末,那是我第一次在波蘭採菇。某天早上起床,發現朋友家的花園冒出一朵朵可愛的洋菇,朋友說可以摘起來為午餐加料,興奮之餘,朋友的媽媽邀請我一起前往森林找野菇,當時我還不知道接下來的每一年,我會為找野菇著迷到如醉如痴的程度。

採野菇幾乎是波蘭的全民運動,許多波蘭朋友從小就會跟家人到森林認識可以食用的野菇。與其用「野菇獵人」稱呼會找菇的波蘭人,不如說波蘭人天生熱愛採野菇來吃。尤其在大雨過後的隔天,更抱著勢在必行的氣勢,準備迎接大豐收。不過當然,會害怕或不喜歡野菇也大有人在。

我因為愛吃菇,在臺灣就喜歡觀察山間小路的各種野菇,可惜臺灣採野菇風氣不盛,一直沒有人帶我認識它們,幸好搬到波蘭後彌補了這個遺憾,七年來累積不少找野菇的經驗。

採野菇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和有經驗的人去熟悉的森林尋找,一來可以確保有食用菇出沒,雖然森林都有野菇,但最重要的還是能不能採到大量且美味的收穫;二來是對於新手而言,有熟識食用野菇的人帶領,不僅可以降低誤食毒菇的風險,還有機會學到辨認野菇的小撇步。我們最常在婆婆家附近的森林採菇,再來才是居住城市周邊的森林。

從夏天中期一直到秋季結束,都是野菇遍地開花的時節,尤其是擁有足夠水氣的秋日,常看到波蘭人提著塑膠提袋或編織竹籃,在林間尋找野菇的蹤影。除了跟隨波蘭家人及朋友的腳步,我也加入好幾個波蘭野菇臉書社團,看愛好者分享豐收的照片。後來發現只要熟悉各種菇類的生長習性,仔細尋找,就算是冬天也能在雪地裡找到野菇。

採摘野菇可以整朵拔起,也可以利用小刀,在靠近菌托的地方切下。在波蘭這兩種摘取菇的方式都常見,森林裡都能看到遺留的採收痕跡。

不過要提醒大家,在野外找菇雖然有趣,甚至會愛上發現野菇時的驚喜感,可如果要摘回家吃,還是要和有經驗的人一起行動唷!

PROFILE

波蘭大小事 2014年第一次到歐洲就選了波蘭實習,從來沒想過之後會愛上波蘭的文化以及波蘭人好客的個性,2015年決定獨自搬來波蘭工作及生活,平常最喜歡參觀波蘭的廢墟城堡,夏天喜歡泡在海水裡游泳,秋天喜歡在森林裡找菇,剩下的時間都在等待秋天到來。

野菇濃湯
秋天的時候最適合喝上一碗大自然風味的野菇濃湯。

野菇美味手札

雞油菇

雞油菇

在臺灣中低海拔闊葉林也能找到,黃澄澄的顏色如同雞油般,有許多不同的烹飪方式,在波蘭通常會做成餃子(Pierogi)或是搭配義大利麵食用,質地滑嫩且具有特殊的杏仁香氣。除了在森林裡可以摘取,在歐洲的超市也是普遍常見的菇類。

高大環柄菇

高大環柄菇

嗅覺敏銳的人總說,靠近高大環柄菇時聞得到淡淡堅果味,多數波蘭人喜歡把高大環柄菇的菌蓋裹上麵包粉及蛋液,再用平底鍋煎成菇菇排來吃,菌柄則不食用。不過對於初學者而言,要摘取正確的高大環柄菇非常有挑戰性,時常有人誤採外型相近的毒鵝膏食用而中毒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