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果後的青木瓜 萃取物利用好多元 木瓜產業的加值應用趨勢分析

木瓜

木瓜功效超健康,從肉到籽都是寶。(攝影/黃名毅)

文.圖/劉玹君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張峻齊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研究員
    林恒生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副主任

木瓜果肉富含糖分、果膠、維生素、有機酸、番木瓜蛋白酶、凝乳酶及木瓜鹼等機能成分,且其種子亦包含有芥子油苷、生育酚、類胡蘿蔔素和異硫氰酸芐酯,具備有抗氧化的生理活性。由於其機能特性,木瓜已逐漸發展為機能產品的潛力素材。例如澳洲近年發展木瓜霜(萬用軟膏),因其機能特性,廣受消費大眾喜愛,更銷售至紐西蘭、緬甸、中國、澳洲、菲律賓等國。本篇將利用Mintel產品資料庫,主要盤點近6年亞紐澳地區木瓜產品及市場趨勢進行探討分析,來了解木瓜的多元化發展現況。

木瓜(Carica papaya L.)為番木瓜科多年生半草本熱帶果樹,原產於熱帶美洲,目前廣泛種植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在臺灣地區,木瓜已栽種超過3,000公頃,其中有將近70%產量來自臺南市、屏東縣、高雄市,其餘30%則來自雲林、嘉義及南投等地。我國木瓜品種以「台農2號」品種為主,自育成30餘年來,因生育強健、單株產量及糖度高、果實適中且果形美觀,風味口感深受消費者喜愛,因此成為臺灣最主力栽培的品種,約占市場9成。

木瓜的主要盛產期為每年6~10月,目前國內仍以熟成果實的鮮果形式作為市場交易的主流,但考量鮮果價格較差且不易儲存,部分農會和相關業者會透過加工方式,來提升木瓜產品的市場銷售情形。

全球木瓜應用開發 皮膚護理為主流

本研究利用Mintel資料庫進行亞太地區的上市產品檢索,以「carica papaya」、「Chinese quince」、「papaya」、「papain」、「papaw」及「pawpaw」等木瓜相關關鍵字進行分析。根據Mintel資料庫顯示,木瓜產品範疇包含一般食飲品、保健食飲品、醫療保健品等產品,累積至今已有超過11,000種木瓜相關產品。過去6年內,亦有近5,000種產品上市。根據圖表趨勢顯示,從2017~2022年的產品表現,以護膚品類的產品開發最多,平均約占36.99%,其次為烘焙類產品,約占9.54%,第三名則是香皂產品,占8.56%。

Mintel資料庫2017~2022年亞太地區木瓜產品類別占比趨勢

以Mintel資料庫分析近6年亞太區木瓜產品的市場規模,截至2022年9月中,前三大市場分別為印度(913種)、中國(837種)、韓國(511種),臺灣近6年共發展了232種木瓜相關產品,在亞太地區排序第9名。

Mintel資料庫2017~2022年各市場木瓜產品類別分布

若將每個國家的木瓜產品市場類型分開檢視與討論,可看到大多數的國家在發展木瓜應用產品時,多以護膚品類產品為主要開發與銷售項目,除菲律賓的木瓜產品市場有近一半以上是香皂產品(43.12%),日本及韓國次要木瓜相關產品則明顯以發展彩妝產品為主。

木瓜的食品應用形態 新拓展寵物食品

木瓜在食品應用形態方面,在亞太地區的產品發展中大多以鮮果、乾燥、醃製等方式來進行加工產品的製備,進而來提升與延長其產品價值。將果肉透過切塊、丁、絲與榨汁等加工方式進行素材應用,並作為食飲品或調理食品。此外,亦透過醱酵或萃取技術,將木瓜的機能成分發展為功能性食品,近期更拓展含木瓜的寵物食品類型。

木瓜產品類型及其特性

木瓜產品機能性趨勢 生活與醫療保健品

木瓜應用於生活用品部分,主要添加的成分如木瓜葉萃取物、木瓜果實萃取物、木瓜籽油、木瓜蛋白酶等成分,因其性質較不刺激,產品多定位為植物性且適合敏感肌。此外,木瓜蛋白酶可作為天然來源的防汙劑,與二氧化矽結合可幫助恢復牙齒的天然色澤,也常被用來製作牙膏。

木瓜在醫療保健產品的應用,主要利用添加木瓜蛋白酶、木瓜果粉、果汁及木瓜果實萃取物為主,利用木瓜的機能特性進行產品開發,外用有舒緩和保護作用,可作為皮膚局部用藥;內服則有助於腸胃道消化系統。例如澳洲產品多製成萬用乳霜,作為傷口處理或消炎使用,如市面上著名的Lucas Papaw Ointment木瓜霜。

臺灣則以青木瓜的應用為主,例如台塩生技及統一藥品股分有限公司開發青木瓜相關的保健製品,主要功效針對女性的乳房發育。

木瓜原料形態日趨多元 「天然」訴求擴增應用潛力

木瓜是一年四季常見的水果,除了鮮食與果汁深受消費者喜愛外,木瓜的各類加工產品也逐漸開發上市,其應用形態由過去常見的木瓜果肉、果汁作為食品添加素材外,經由深度加工進而萃取的木瓜萃取物,提升其機能應用潛力,如木瓜籽油、蛋白酶、木瓜葉萃取物等素材形態,也是目前新興的木瓜原料形態之一。

由於目前消費者著重於素材天然與機能的訴求,讓木瓜產品也開始融入人們的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保健產品、美妝保養、生活用品以及寵物產品等,都開始運用木瓜的各種成分來作為其添加物與訴求,進而提升木瓜產業的多元應用潛力。

在保健醫療產品部分,木瓜除了其營養成分外,亦富含抗氧化物質與木瓜酵素papain,其功能訴求著重抗氧化、腸胃道消化系統改善、皮膚傷口如割傷和燒傷的舒緩。

生活用品部分,近年來大多以皮膚護理的產品開發為大宗,約占年度木瓜各類產品30%。部分產品亦透過醫療測試來凸顯其產品的安全性,如經過皮膚刺激性測試的天然洗衣粉,或是經眼科測試適合隱形眼鏡佩戴者的睫毛膏。

另外,在寵物產品的發展,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報告指出,因全球寵物食品市場預計2019年到2025年,複合年增長率(CAGR)為4.5%,而消費者對天然和有機寵物食品的意識增強,迫使製造商將重點從合成產品轉移到了天然產品,由於木瓜成分適合貓咪及犬,因此運用木瓜添加的產品具有高度的多元性,因此木瓜在寵物食品市場中具有高度潛力。例如主打低過敏原的飼料,及定位為草藥配方的寵物沐浴產品等。

木瓜產品類型及其機能特性

木瓜產品臺灣應用多元 全株利用持續投入研究

木瓜在臺灣的產品應用,主要以護膚品、烘焙食品為主,例如添加木瓜酵素的去角質凝霜、添加木瓜蛋白酶的洗面乳及餅乾,相較於其他國家木瓜萃取物的運用產品較為少見。此外,近1年臺灣木瓜相關醫療保健產品則有增加的趨勢,例如添加青木瓜醱酵粉的消化丸、添加木瓜蛋白酶的益生菌及添加木瓜濃縮果汁的葉黃素飲品,木瓜相關產品於臺灣的應用已更為多元。

青木瓜
臺灣木瓜多採成熟果供應國內鮮食水果市場,少部分採收未成熟的青木瓜,供沙拉生食或料理煮食,如今有更多醫療保健產品的應用。(攝影/黃名毅)

目前國內對於木瓜的全株利用也持續投入相關研究,針對木瓜疏果後的青木瓜、木瓜籽、木瓜葉等其他農產剩餘資材,針對其特性進行相關的應用研究,透過萃取機能指標成分,投入在食品、工業、醫學及養顏美容等方面的用途,發展符合市場需求的相關產品,進而提高木瓜整體應用附加價值。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素材若欲作為食品應用,由於其部位與應用方式,較傳統食用方式不同,需進一步確認其食用安全疑慮,方能增加食品原料形態及應用範疇。

青木瓜 木瓜葉
木瓜的全株利用,從疏果後的青木瓜(上)到木瓜葉,臺灣都開始進行相關研究。(攝影/黃名毅)

(參考文獻請洽作者)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