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島契作高粱面積明年增1倍 原料製程100%MIT產銷履歷高粱酒最快後年上市

釀酒高粱耐旱、耐淹水、抗倒伏,明年本島種植面積將增至2,000公頃。(圖片來源/臺南農改場)

農委會媒合金酒公司提供3年長期合約與雜糧集團產區農會契作生產高粱,今年是第1年,契作面積超過1千公頃,明年契作面積將擴增1倍達2千公頃,雖然本島第1期作高粱受到雨害,但因為有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及高粱收入保險,因此農民種植高粱意願未受天災影響,同時,農委會農糧署對於113年契作面積達3千公頃的目標達成有信心。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與金酒合作契作產銷履歷高粱的縣市有桃園、新竹、苗栗、雲林、嘉義、臺南,桃竹苗的契作種植面積較小,雲嘉南的高粱契作面積較大,第1期作面積621公頃,第2期作面積411公頃,共計1,132公頃,明年增加的種植面積也會出自原有的合作縣市農會,112年高粱契作總面積目標為2,000公頃。

農委會媒合金酒公司的高粱契作,全數申請產銷履歷,藉由契作模式的建立,可提高國內高粱自給率,建立具臺灣特有風味的釀酒高粱生產供應鏈,有利金門酒廠穩定原料供應,除可減少碳足跡、提高農民收入外,還能節省農業用水,農糧署表示,希望最快後年(113年),就會有原料、製程都是100% MIT的產銷履歷高粱酒上市,

蘇茂祥表示,在臺灣本島推廣植的高粱品種為臺南7號、臺南8號,這兩種為純糯性高粱品種,與金門種植的半糯性臺中5號高粱不同。臺南7號、臺南8號是臺南區農業改良場108年才剛推出的新品種,主打出酒率高,且耐旱、抗病蟲害,成為農委會推動稻田轉種節水作物的首選。

本島第1期高粱實際收獲面積為364公頃,產量788公噸,雖然受到4月下旬至5月上旬豪雨、高粱稈蠅蟲害等災情影響,實際收穫情形還是比94年至99年間種植的密穗型稉性白高粱,連續6年受災害而無法正常收穫為佳。本島第2期高粱也遇天災,8月中上旬及9月中上旬有霪雨災情,部分種子出土率不佳,需重新播種或補植。

農業金融局為穩定高粱契作農民信心及收入,今年首度開辦高粱收入保險,臺灣本島第1期作的投保率達100%,農金局副局長周妙芳表示,理賠情形目前還在計算中,高粱收入保險採縣市區域認定方式,以每公頃基準收入與每公頃實際收入的差額作為理賠標準。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