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植藻再放流蟹貝魚苗 馬尾藻人工藻場不只是海洋碳匯新利器還孕育資源

馬尾藻人工藻場引來虎斑烏賊來此產卵與孵化。(圖片提供/水試所)

2050年要達到淨零排放目標,海洋碳匯可提供強大貢獻,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近幾年研究在離岸風場設置馬尾藻的人工藻場,利用藻體成長過程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形成碳匯場所,貢獻海洋碳匯,同時也在藻場放流魚苗、蟹苗等,讓藻場成為放流魚苗的中間育成場,增育海洋資源。

水試所研發的「離岸風場藻貝類養殖之海洋碳匯應用」創新技術,將於13日至15日,參加在台北世貿一館登場的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水試所培育適合在臺灣海域生長馬尾藻,建置人工藻場,藉由藻類具有大量吸收二氧化碳的特性,達到增匯減碳並充裕沿海漁業資源的效果。

水試所研發的「離岸風場藻貝類養殖之海洋碳匯應用」創新技術,將參加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攝影/記者陳儷方)

水試所所長陳君如指出,離岸風場的建置對漁民的既定漁場及漁船航行路線確實造成干擾,如果讓離岸風場海域成為魚苗增育資源的環境,甚至變成養殖場所,風場反而可以為漁民帶來正面助益,水試所因此從106年開始投入研究。

離岸風場的海域可以設置人工藻床,如果不做藻床,也可以設置浮動式的養殖設施,陳君如說,可以養殖單體牡蠣或黑蝶貝(養珍珠的貝類),不過,設施需要更加抗浪的設計,且未來若能設計出抗浪型的太陽能板,則在風場海域範圍內,海面上有風能及太陽能,海面下的空間還能有漁業生產,對於淨零及永續都有正面效益,目前這些技術都在形成中,

水試所在澎湖近岸處及利用台電位於彰化外海的測風塔試驗人工藻場及牡蠣貝類的養殖,目前在苗栗外海的離岸風力發電場也有試驗場域,陳君如表示,業者願意提供場域讓他們做試驗已經很好了,若研究有成,也是未來風力發電業者可以投入的企業社會責任領域。

人工藻場形成後,會吸引大量的橈腳類、扁跳蝦、麥桿蟲等餌料生物大量聚集棲息成為海洋生物重要的產卵場、輔育場、覓食場。(圖片提供/水試所)

1個藻床長20公尺寬4公尺,通常會將2個藻床組合在一起,水試所技工冼宜樂表示,他們在澎湖的潮間帶及離岸較遠的海域都有人工藻場試驗,與當地村民合作放流蟹苗,增加村民參與感,放流的蟹苗是遠海梭子蟹(藍蟹),市場價值與鋸緣青蟹(紅蟳、處女蟳)差不多,未來也會放流鋸緣青蟹蟹苗。

人工藻場形成後,會吸引大量的橈腳類、扁跳蝦、麥桿蟲等餌料生物大量聚集棲息,加上藻床上多層次的空間,成為海洋生物重要的產卵場、輔育場、覓食場,水試所指出,除了可以提高海洋生物的多樣性,對漁業資源也有增裕的效果,馬尾藻人工藻場還引誘到虎斑烏賊來此產卵與孵化。冼宜樂說,在藻床之下,有準備捕食蟹類的魚類,藻床之上則有大型鷺科鳥類聚集,等著捕抓海裡的魚來吃,形成生物豐富聚集的空間。

冼宜樂表示,馬尾藻的葉狀體有生長期限,以中國半葉馬尾藻為例,葉狀體生長期為2月至4月,到了5月就會脫落流失,藻床的功能就會跟著消失,因此水試所一口氣開發5種馬尾藻的繁殖技術,並應用於藻場建置,包括中國半葉馬尾藻、粉葉馬尾藻、葡枝馬尾藻、莢托馬尾藻,以及半葉馬尾藻,讓藻床1年4季都能長好長滿,功能不減。

人工藻場的藻類選擇馬尾藻的原因,冼宜樂解釋,因為馬尾藻有豐富的褐藻糖膠,褐藻糖膠成分具有修復效果,目前應用在醫療上,因此國內已有生技公司有意投資馬尾藻人工藻場;不過,對業者而言,海權的取得是一項門檻,如果能克服海域的使用限制,在臺灣沿海設置人工藻場,馬尾藻生長期間可作為海洋生物棲地及繁殖場域,並發揮海洋碳匯效果,在馬尾藻葉狀體脫落之前,再來收成做為生技原料,即可兼顧環境永續與產業發展。

水試所一口氣開發5種馬尾藻的繁殖技術,並應用於藻場建置,讓藻床1年4季都能長好長滿,功能不減。(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