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重覆高接的梨「台中5號」 採收期長且抗暖化的新品種

梨

梨「台中5號」果重約400~500公克,果型偏大,甜度高,果肉細緻多汁。

文.圖/徐錦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

梨樹原生在溫帶地區,冬季有明顯的休眠期,需要足夠的低溫累積量,才能打破休眠重新生長,打破休眠的低溫累積量稱為「需冷性」,不同品種的需冷性也不相同。臺灣位處亞熱帶,冬季低溫累積量少,在中低海拔地區只能栽種需冷性低的橫山梨、鳥梨等商品價值較低的品種,在高山地區才能種植高品質的新世紀、新雪梨和蜜梨等高需冷性品種。

1976年臺中東勢張姓農友,研發出高接梨生產方法,開創梨產業榮景。利用高接方法生產梨果,需要每年重覆高接。在嫁接適期需購買大量的優質接穗及進行人工嫁接作業,每公頃的生產成本較無嫁接梨園高出30~40萬元。近年來因人力短缺、優良接穗來源不穩定及早春天氣多變等因素,梨栽培面積出現逐年縮減現象。唯有降低生產成本,並改變栽培模式提高競爭力,才能維持梨產業永續經營。

國內梨育種目標是選育出可以在中、低海拔地區直接栽種,不需要每年重覆高接的高品質品種。作法是選出具特色的親本(父母本)利用雜交育種方式,將親本特色組合在後裔中,選拔出高品質且低需冷性品系,篩選出可以適應國內中、低海拔環境,不需要每年重覆高接的梨品種。

梨「台中5號」品種來源

梨「台中5號」雜交親本是如玉梨和橫山梨,在2007年進行雜交,雜交後裔種植在彰化縣大村鄉實驗田區,1735(實驗田植株編號)單株經多年調查,果實品質佳,且植株生育穩定,在2019年命名並申請品種權,並於2021年6月取得品種權字第A02617號證書,權利期間為2021年6月18日至2046年6月17日止。

梨「台中5號」
梨「台中5號」植株結果情形。

梨「台中5號」品種特性

梨台中5號果重約400~500公克,果肉細緻多汁,糖度平均12度以上、酸度在0.2~0.3%之間。因該品種低溫需求不高,在梨山地區栽培2月中旬部分芽體即開始萌動,若3月遇到晚霜會有寒害發生,果實在8月上旬重約350公克,糖度12度上下,果肉稍硬微酸,但已具有商品價值,較佳採收期約在8月中下旬,視海拔高度及當年度氣溫有所變化。

梨「台中5號」於中、低海拔地區栽種,春季配合催芽作業,約20~25天後萌芽開花,花後145~155天為適當採收期。在高海拔地區樹勢中等,花芽形成良好,果實產量及品質不因暖化而有所影響。在中低海拔地區樹勢中偏弱,春季需進行催芽作業才能正常萌芽,抗病力稍弱,9~10月需注意葉片保護,避免落葉,土壤施用石灰資材調整酸鹼度,在12月至1月間進行修剪作業。

梨「台中5號」在彰化大村1月下旬催芽,果實在7月上旬即具商品價值,最佳採收時間約在開花後145~155天,即7月中下旬。採收期可長達1個月,可以做樹上貯藏,方便人力調整,整體而言極具競爭力。

※有關本品種相關資訊,請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徐錦木。電話:04-8523101,分機240。

梨「台中5號」結果和花朵
梨「台中5號」在彰化大村結果情形(上圖)和花朵(下圖)。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