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博】鳳梨大千世界 豔麗紅花與保種未來

文/彭嘉琪 攝影/婆娑工作室

臺中花博外埔園區智農館,鳳梨特展「旺旺來的世界」即日起至3月15日,展出多達上百種鳳梨科植物,帶領民眾進入鳳梨科的大千世界。

過年時節的寵兒 鶯歌鳳梨

鳳梨科屬於單子葉禾本目的一科,52屬約有3200種,多生於樹,亦有不少長於地面,於原產地熱帶美洲,從海邊到4200米的高山,從森林到降雨量低的荒漠也見其影蹤,具有高度適應性。有可供食用的鳳梨果實,但還有許多不同品種,有小如苔蘚松蘿的鳳梨,也有十米高巨大花梗的鳳梨。觀賞用的鳳梨科,要數無刺鶯歌鳳梨與擎天鳳梨過年時節最受歡迎,豔紅葉子一見難忘。

各種鳳梨品種,在臺中花博外埔園區智農館,鳳梨特展「旺旺來的世界」可以見到。

不說不知 臺灣保種中心 鳳梨收藏冠亞洲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以保育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植物為使命,期許永續地球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以異地活體保存,學術研究為本,透過國際學術交流,參與世界熱帶植物保育計劃,期能晉升為世界級的植物保種基地。中心裡收藏各式原生物種,以留存植物的原始基因,對於某些漸無市場價值瀕臨淘汰的栽培品種,亦會考量其潛力而收藏,特別是其雜交親本也面臨生存危機的品種。於2010年起始,進入保種中心負責鳳梨科收藏的郭睿軒,8年多來,將鳳梨種類提升1300多種至目前的2504種,中心內收藏的鳳梨科植物數量為亞洲第一。

皮氏鳳梨 最豔麗

郭睿軒從臺大實驗農場開始接觸園藝,至保種中心照顧鳳梨科成為達人,他說到,在眾多鳳梨品種裡,「最喜歡的是皮氏鳳梨(Pitcairnia spp.),因為有如雜草般的外觀,卻能開出豔麗的花朵。」

皮氏鳳梨亞科(Pitcairnioideae)是換肉率最高的亞科,共有16屬大約1,000種,多數是地生植物,葉片肥厚且葉緣具有強刺,少數種類有毛狀體但不能幫助水分吸收。葉筒通常無法蓄積水分因此有發達的根系。具有較大花序的最大可達10m,結出不可食用果實內有種子具有小翅隨風傳播。皮氏鳳梨亞科最大的家族為皮氏鳳梨(331),有世界最大的鳳梨萊蒙迪皇后鳳梨。

講到郭睿軒最討厭的,則是模式鳳梨屬(Bromelia spp.)「 因為實在是太刺了令人難以面對。」連食用的鳳梨,他也有推薦,就是只有五六月生產的臺農19號蜜寶鳳梨!

在鳳梨中看見大千世界,在我們熟悉的酸甜以外,還有無數或大或小,五彩斑爛,花朵清麗的品種,鳳梨特展「旺旺來的世界」展期有限,趁連假到來,大家萬勿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