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博】愛農愛諾I know 喚醒身心靈

文/彭嘉琪 攝影/婆娑工作室

臺中花博外埔園區智農館,3月2日至3月24日,推出花博特展 「愛農愛諾I know」 ,整合療癒庭園、幽情雅室及休憩品茗的多元意象與風貌,讓民眾透過五感體驗農業科技成果。

農改場育成新品種 打造五感花藝

台灣花藝近年愈來愈受歡迎,民間花藝班的興起有雨後春筍之勢。在花材的品種與培育枝術上,各地試驗農改場一直不遺餘力。是次愛農愛諾展區裡的療癒庭園區,首次結合各試驗改良場所育成石竹、文心蘭、腎蕨等新品種新技術,打造柳暗、花明、悸動、頓悟、安神等5小區的精彩花藝,邀請國人透過視覺、嗅覺、聽覺、觸覺及味覺等五感體驗,紓解壓力、放鬆心情,達到身心靈平衡。

其中尤以草植物芳香,最為動人:石竹台東1號香粉雲導入台灣原生石竹優良香氣,具有極佳盆花特性,其迷人香氣令人感覺放鬆與幸福感;臺中場更篩選出多種具迷人香氣玫瑰,不但可開發為食用美妝用品,並營造為玫瑰香氣花園,彷彿沐浴在優雅芬芳裡。

綠色生活 示範新科技幽情雅室

只要懂得為家居添綠意,日常居家也可變成抒發幽情的雅致居室。是次花博將運用農改場育成之蝴蝶蘭、火鶴花、洋桔梗、彩色海芋等花卉,以及具有四章一Q標章的安全農產品,為民眾示範,可如何妝點室內空間,搭配室內綠色植物,營造豐富的綠意生活。

還有農業新科技介紹,「居家生活區之智慧給水系統」,利用自動灌溉模組養護庭院景觀植物,配合環境傳感器偵測光度、空氣溫度濕度及土壤濕度,透過行動裝置網頁設定管理條件,依據土壤濕度設定,控制器開關,自動給水灌溉,全天候照顧植栽,wifi無線傳輸監控數據到雲端平台,隨時隨地掌握家中植栽。

「居家生活區之智慧給水系統」,利用自動灌溉模組養護庭院景觀植物,隨時隨地掌握家中植栽。

茶藝造境 體驗茶香水

台灣以茶聞名於世,我國農業在茶技術上有何精進?是次休憩品茗展區將以造境、入境、出境、轉境之手法,將會場設計如大型茶席,搭配臺灣多元的特色茶種類及新興茶葉品種,輔以茶香水萃取技術,讓民眾的五感覺醒,而獲得紓壓益康效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研發出「茶香水生產技術」,直接萃取茶葉中之香氣成分,為純天然之茶香產品,可做為餐點飲料之製作、化妝品原料、茶香氛產品等。本次花博,透過香氛設備可以讓民眾近距離嗅聞,體驗各種台灣茶香的魅力。

想知道如何用五感來認識農業,萬勿錯過3月臺中花博外埔園區智農館─「愛農愛諾特展」,走訪一趟實際了解愛農愛諾之完美承諾與實踐,感受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