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大果加工支撐產地價格 供應日學校午餐水果拓外銷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精油刮取機、文旦分切機及柚肉分離機等機械,提高文旦加工利用效率。(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今年白露節氣距離中秋節時間短,文旦產銷壓力大,但若能將銷售不佳的大果拉去做加工,將有助鮮食文旦維持產地價格。農委會今(22)日舉辦「花蓮文旦加工量產技術發表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今年大果收購加工瑞穗鄉農會從400公噸提高到1,100公噸,已占花蓮產量1成,有助文旦價格維持一定水準,農委會將協助企業採購花蓮文旦2萬箱,讓產地價格更加獲得提升。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發自動化機械,以精油刮取機削皮、刮取精油,文旦分切機去除頭尾、分切果實,柚肉分離機將果肉與白囊瓣膜分離,可提高文旦加工利用效率,分別是傳統人工作業效率的10倍、2倍及50倍,已技轉瑞穗鄉農會建置國內第一座文旦加工量產場域,有助文旦全果利用,加工製成精油、洗潔保養品、文旦柚酥、柚子香腸、柚子茶、柚子沾醬等產品,建立文旦加工產業。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參訪瑞穗鄉農會文旦柚大果收購情形。(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1)聆聽文旦加工機械介紹。(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花蓮農改場場長杜麗華說,韓國柚子醬可以賣到全世界,「韓國行、為何臺灣文旦不行?但若不改變人工取柚肉的現況就沒有這個可能性」,花蓮農改場因此在短短兩年內研發建置完成文旦加工量產技術,未來臺灣柚子醬外銷全世界指日可待。

陳吉仲表示,今年文旦產銷壓力主因銷售時間太短,文旦加工收購無上限,現在瑞穗鄉農會要負責1,100公噸,花蓮農改場也有早收栽培技術協助果農提前採收;他向花蓮鄉親保證,農委會協助企業採購每箱10臺斤、750元以上,將力挺分配花蓮2萬箱;農糧署規劃300公噸、6萬箱文旦在全國各農會販售,現也已加倍達12萬箱,文旦產地價格將獲得良好支撐。

農委會今年規劃推動文旦外銷達3,000公噸,臺灣文旦雖可外銷日本,但有20多年不曾外銷,到2020年才打開日本市場,農糧署今年再與日本笠間台灣辦事處合作,將臺灣文旦供應作茨城縣笠間市及大洗町內共21所學校、約6,930位學童營養午餐水果食用,讓日本學童認識臺灣文旦,進而影響日本家庭購買臺灣文旦。

農糧署與日本笠間台灣辦事處合作,將臺灣文旦供應作茨城縣笠間市及大洗町內學校學童營養午餐水果,讓日本學童認識臺灣文旦,進而影響日本家庭購買臺灣文旦。(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臺灣文旦輸銷日本須經過1℃以下、連續12天的低溫檢疫處理,成本較高,且文旦外皮綠色,日本人以為像檸檬一樣酸,經過「辭水」(消水)後的文旦賣相又不佳,因此20多年來沒有出口,前年才開始出口13公噸,去年成長到45公噸,今年迄今已出口66公噸,有望突破100公噸。

胡忠一說,臺灣文旦外銷以香港、加拿大、新加坡及日本等國市場為目標,截至昨日為止,出口592公噸,比去年輸出中國以外市場的404公噸還增加2成多,他對今年外銷狀況很樂觀,

日本笠間台灣辦事處處長木下知香表示,她以前也不認識臺灣文旦,2020年才第一次吃,原以為像檸檬一樣,沒想到香氣足又很甜,比其他柑橘水果清爽,之後日本學童將有機會親自體驗臺灣文旦美味多汁又細緻等優點,不僅是笠間市及大洗町的學校,相信未來茨城縣所有學校學生都有機會認識臺灣文旦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