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美貿易倡議談判我爭取鳳梨銷美 美方正進行風險評估

「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將登場,臺灣鳳梨可能有機會藉此外銷美國。(攝影/游昇俯)

「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次談判會議預計9月登場,我國希望擴大農產品外銷美國,繼2019年番石榴(芭樂)成功銷美後,農委會已接力向美申請生鮮鳳梨出口。但臺灣鳳梨要成功銷美,除了得經過長途船運,更重要的是美方是否要求實施檢疫措施,農委會防檢局表示,美方正進行風險評估,具體檢疫條件尚未知。

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表示,臺灣鳳梨品種與墨西哥、中南美洲國家出口美國品種具市場區隔性,包含臺灣人在內的美國華人市場偏好較甜的臺灣鳳梨品種,因此具有外銷潛力;並且,因去年3月起中國片面暫停輸入臺灣鳳梨,農委會希望協助國內生鮮鳳梨開拓外銷市場,因此繼芭樂之後,優先將鳳梨放入臺美貿易談判。

林家榮指出,國內鳳梨產量充足,外銷首要克服冷鏈問題。他說,近兩年受到疫情影響,航運時間普遍拉長,臺灣前往日本船期從5至7天拉長到10至14天,到美國船期也從16、17天延長到3周以上,未來若船運能維持在14天以內就沒問題;因貯運性佳的芒果鳳梨「台農23號」國內生產仍少,銷美鳳梨品種應仍以國內產量穩定的「台農17號─金鑽」為主。

農試所嘉義分所副研究員官青杉表示,鳳梨銷美能否成功仍須視美方提出什麼檢疫條件而定,否則鳳梨銷美航運時間應與前往加拿大一樣,我國鳳梨目前銷加無須檢疫,船運時間約需2至3周,船運過程中冷藏13℃±2℃,到達當地常溫下還可銷售3至5天,若能以冷藏條件上架,銷售時間有機會再拉長。

官青杉說,鳳梨長途運輸需搭配的冷鏈技術目前都有,台農17號可冷藏1至2周,銷美初期或許可以此品種叩關,但國內品種以台農23號比較耐低溫儲藏,冷藏時間可達3周,較具長途運輸外銷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