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企業團購目標20萬箱 陳吉仲:採購價格絕對比產地價更好

農委會推動文旦國內促銷邀請各大企業採購,期望採購達20萬箱目標。(攝影/游昇俯)

今年文旦銷售期受到壓縮,農委會推動國內促銷邀請各大企業採購,今(23)日召開「柚見好秋 企業相挺」記者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距離中秋節還有兩周多時間,在國內包含向陽集團、聯邦商業銀行等多家企業力挺下,企業團購文旦柚每箱10臺斤裝已超過13萬箱,期望推廣達20萬箱,協助一年一收的文旦價格維持合理水準。

今年中秋節距離白露節氣僅有3天,農委會規劃內、外銷及加工產銷調節措施,委託農科院設置「柚見好秋」企業團購預售平臺,推廣企業採購,企業下單單筆消費滿100箱即贈送同規格文旦柚禮盒5箱;預售平臺自8月12日上線以來,迄今已累積訂單逾13萬箱。

陳吉仲表示,企業下訂文旦禮盒保證直接向產地農民採購,價格絕對比產地價格更好,企業採購文旦有助達成永續投資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及社會企業責任(CSR)目標,更可幫助一年一收的文旦賣得好價格,文旦價格只要能高於農民投入成本,農民就會願意繼續辛勤耕耘,讓農業更永續,獲得三贏。

農委會今日召開「柚見好秋 企業相挺」記者會,宣布企業採購文旦禮盒已逾13萬箱。(攝影/游昇俯)

聯邦商業銀行總經理許維文表示,上週六他參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追思紀念音樂會,聯邦銀董事長林鴻聯有感安倍生前相當支持臺灣,身為外國人都如此支持臺灣,聯邦銀是本土企業,更該為臺灣盡一份心力,因此指示除了發起員工文旦團購,客戶送禮改用文旦,也要透過超商通路為臺灣文旦促銷。

向陽集團董事長陳貴光也自陳是農家子弟,應為臺灣農業盡一份心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當場允諾採購文旦禮盒數量從100箱提高到500箱。

臺灣農產品遇到產銷困難,企業除了共襄盛舉採購,食品廠也願意採用作為產品食材,記者會中陳吉仲透露,「漢堡王」曾到他辦公室討論,要採用他屏東家鄉的紅豆做鹹食的紅豆牛肉漢堡,之前已在屏東試賣過,農委會會全力配合;他說,紅豆不只能吃甜的,也可煮鹹稀飯吃鹹的,紅豆牛肉漢堡「當然好吃」。

陳吉仲表示,臺灣農漁畜產品品質好,已有5、60家企業表達訂購臺灣農產品的意願,因氣候變遷正影響全球農業生產,全世界原物料成本高漲,船運成本也在提高,國際食品大廠為了確保原料來源,已積極使用國內農產品;包括速食會使用的美生菜,需要國內溫網室栽培生產,今年國內大豆、硬質玉米等雜糧種植面積大幅成長,就是因企業的需求愈來愈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