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量提升】冬季高屏氣候好條件,百香果產季延長至春天

採訪整理/莊曉萍 圖片提供/高雄農業改良場

酒紅色外皮、鮮黃色果肉酸甜入口的百香果,是許多人夏天飲品的好選擇,不過以後新鮮百香果不只在下半年吃得到,春季也能嚐到安全無毒的新鮮百香果。

2017年百香果年產量約1.1萬公噸、總產值更達8億元,國內百香果市場大但生產時間多集中於夏秋季,產量近七成的埔里產地也僅能供給7月至隔年1月。為了延長百香果產季、提供高屏農業新利基,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近幾年開始推廣高屏地區春季百香果栽種技術。

乾燥氣候減少水傷蟲害,百香果可達農藥零檢出

「少雨、冬溫高」高雄農改場副研究員李文豪表示,冬季高屏地區的天氣型態,正是適合生存溫度約15-25度的百香果,且乾燥的天氣也能避免百香果患上疫病(俗稱「水傷」)影響產量與品質,因此只要藉由燈照設備及網室的防蟲設施,高屏地區便能在2至6月出產優質的百香果、填補南投產區的空窗期。此外,在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下,高屏產區的百香果上棚後就可以不用噴灑農藥,出產的百香果甚至能達到農藥零檢出的高品質。

高雄農業改良場人員解說春季百香果栽植技術

高雄農改場場長戴順發指出,已有苦瓜農友考量百香果管理與採收均較苦瓜省工,開始利用既有的苦瓜網室及水平棚架投入生產。因此為協助高屏地區農友掌握春季百香果栽植技術,高雄農改場在3月12日於農業推廣大樓舉辦「高屏地區春季早收百香果栽培觀摩會」,詳細介紹高屏地區栽培百香果的生育特性、栽培模式及產期調節等,並於示範園現場解說整枝、理蔓等技術,以期帶動春季百香果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