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無國界】非洲豬瘟各國交流防疫經驗 ,國外專家:加強民眾風險教育

文/莊曉萍 首圖攝影/莊曉萍
台灣去年底成立非洲豬瘟中央應變中心以來,防檢局在機場及港口已陸續發出32張20萬元罰單,除了中國大陸外,還包含今年爆出疫情的越南。目前亞洲已有蒙古、中國、越南等國傳出疫情。

為了加強臺灣非洲豬瘟防疫措施,農委會家畜試驗所於3/7、3/8兩日舉辦臺灣首次「非洲豬瘟預防及控制國際研討會」,邀請長期進行流行病學研究、並擔任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諮詢學者Dirk Pfeiffer來台,與臺灣、英、俄、韓、泰、越及日本等國學者交流防疫及檢驗經驗。

防疫豬瘟關鍵年 臺灣檢疫措施獲肯定

「我家也有豬農場,也是去年才聽過『非洲豬瘟』,相信對很多國家來說也是第一次。」身為豬農子弟的臺大農學院盧虎生表示,他認為2019年對台灣來說是防疫非洲豬瘟關鍵的一年,藉由交流防疫措施將有助於建立亞洲跨域防疫網絡。

Dirk Pfeiffer也以「坐在同一艘船」比喻,表示疾病無國界、各國防疫檢驗資訊連結相當重要,特別是非洲豬瘟病毒目前不會在人體內發病,可能藉由遊客禮品、畜產從業人員物品夾帶病毒出境。因此非洲豬瘟的防範更需要長期對民眾進行風險教育,促進民眾對於病毒傳染管道的理解。「重要的不只是民眾知道什麼不能帶,而是不能攜帶的東西需要透過專家來評估。」Dirk Pfeiffer肯定臺灣在入境管制的檢查措施及罰則,有助於建立民眾對疾病的關注程度。

農委會家畜試驗所舉辦「非洲豬瘟預防及控制國際研討會」,邀請長期進行流行病學研究的學者Dirk Pfeiffer(右二)來台,與各國學者交流防疫及檢驗經驗。

禁廚餘養豬防疫? 專家:安全、符合法規仍可行

對於臺灣將逐步禁止廚餘養豬的政策,Dirk Pfeiffer提供另一種觀點,「人類開始養豬是因為要解決人類吃不完的食物,但是我們真的要因為非洲豬瘟,拒絕這種環境友善的方式嗎?」他表示,過去英國因口蹄疫禁止國內廚餘養豬,近期開始收到民間不同聲音。因此他認為廚餘養豬並非不可行,而是要在安全、符合法規的處理方式,以及評估「飼料養殖成本及臺灣現況」下,與豬農一起想辦法,否則只要一家沒好好處理,防疫的成果就會功虧一簣。

最後對於中國大陸境內非洲豬瘟傳播狀況,Dirk Pfeiffer表示,聽說中國大陸政府已掌握擴散狀況,不過還是不能鬆懈。他認為未來最重要的工作,會是思考病毒進入國內的檢疫程序及監控制度的整備,而非洲豬瘟的疫苗研發也還需要各國一起努力,目前尚未有出產時間表。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本日(3/7)表示,再次於中國大陸豬肉製品驗出1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總計已達3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