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報捷】東京國際食品展收穫豐 臺農產外銷累計新臺幣23億元

文/彭嘉琪 攝影/彭嘉琪

農委會今年首度以籌組「臺灣農產館」方式參加「2019東京國際食品展(Foodex Japan 2019)」,展期前三天現場累計接單金額達新臺幣7017萬元,加上臺日兩國業者簽署的香蕉及水產品採購訂單,合新臺幣23億元,收穫甚豐。

農委會今年首度以籌組「臺灣農產館」方式參加「2019東京國際食品展(Foodex Japan 2019)」,展期前三天現場累計接單金額達新臺幣7017萬元。

臺灣香蕉銷量最耀眼  鮪魚單價最高

以簽單量最為耀眼的,當算我國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與日本Wismettac食品有限公司簽訂為期3年,總量達9000公噸,價值4.3億元的臺灣香蕉採購合約;同時,台農發公司亦與日本船昌商事株式會社簽署「臺灣烏龍蕉」採購合作備忘錄,目標數量為1000公噸;在水產品方面,臺灣文鯕水產公司與UTIC公司簽訂「鮪魚及其加工品採購訂單」,臺灣宏益冷凍公司與日本 Ras Super Fries 公司簽署「臺灣鯛﹑鱸魚及櫻花蝦採購意向書」,此次參展的水產業者爭取到約新臺幣18億元的訂單。

臺灣文鯕水產公司與UTIC公司簽訂「鮪魚及其加工品採購訂單」,臺灣宏益冷凍公司與日本 Ras Super Fries 公司簽署「臺灣鯛﹑鱸魚及櫻花蝦採購意向書」,此次參展的水產業者爭取到約新臺幣18億元的的訂單

業者反應熱烈  蜜棗與美生菜成新貴

農委會表示,此次籌設的「臺灣農展館」分為「產業推廣區」及「2020東京奧運食材供應專區」,展出Global G.A.P. 產品﹑生鮮與冷凍蔬果﹑冷凍水產與加工品,以及畜產調調理食品等,參觀的各國業者對於高品品質的臺灣農產品與加工食品讚不絕口,展期前三天累計洽談業者超過600家。

「臺灣農產館」的7017萬元接單,包括胡蘿蔔﹑冷凍釋迦﹑蜜棗﹑毛豆﹑龍膽石斑﹑鱸魚﹑烏魚子﹑九孔﹑鮪魚﹑叉燒包等參展產品,成績非常不錯!其中日本Wismettac食品對於芒果﹑鳳梨﹑美生菜與高麗菜均表達很大興趣,將會來台繼續洽談合作;4月亦會有投資農業產業冷鏈的日本業者來台,為未來農產品外銷帶來更先進技術,「畢竟像蜜棗這種產品,我們要冷藏14天,到當地還要好吃,是需要技術投入的。」農委會陳吉仲主委補充。

農委會陳吉仲主委指出, 日本方面對農產外觀要求高, 會對國內業者進行輔導, 像香蕉上的黑線是壓到造成, 是可以避免發生的情況。

農委會表示,本次參展結合縣政府﹑外貿協會﹑駐外單位﹑農民團體及產業業者一起,共同以臺灣團隊方式共同拓銷,是該會推動「臺灣農產品外銷平台」的最佳範例。期盼未來比照這樣的模式,加上外銷與數量的穩定,以及收穫後冷鏈及運輸技術提升,實現臺灣農產品出口成長10%,2019年度達到新臺幣1800億元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