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條件不簡單證照要在手 攝影師空拍專長延伸無人機代噴農藥

操作農噴無人機也必須做好防護。(照片提供/余信賢)

「想說既然自己會操作無人機,手上也有無人機的操作證照,那也來考一下代噴農藥證照好了」,攝影師余信賢說,之前操作無人機都是為了空拍,現在無人機與農藥代噴雙證在手,已經可以代噴農藥了,「感覺操作無人機代噴農藥的工作,還不錯」,對戶外工作的熱情、喜歡飛行無人機、愛交朋友的個性,是余信賢對農藥代噴資格感到興趣的原因。

無人機的行業應用很多,搭載攝影機就成了空拍機,填裝肥料、種子或農藥就成了植保機;代噴農藥只是無人機其中一項應用,但必須考取雙證才行,余信賢操作無人機的經驗首先是用於自己原本的專業──攝影,「早期要空拍只能搭乘直升機上去拍,像導演齊柏林拍攝看見臺灣,後來才發展到無人機的拍照及拍攝影片」,無人機還能做雷達掃描,應用廣泛。

雖然是農藥門外漢,余信賢卻對無人機代噴農藥的工作感興趣,除了源自於攝影記者的出身,讓他對戶外工作很難忘情外,飛行無人機本來就是他的興趣,與來自不同行業不同背景的人們溝通交流也是,現在拿到農藥代噴資格後,讓他的交友範圍有機會再擴大,即使取得農藥代噴技術證書至少得花2萬元參加上課考試,他仍覺得值得。

無人機農藥代噴課程結束考試立即上場  過來人分享小撇步

余信賢說,還在當攝影記者時,根本沒時間參加考試為自己增加職能,直到離開臺北,回到家鄉嘉義後才有時間受訓考照,今年5月順利取得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證書,具備「無人機農噴雙證照」,才有資格成為無人機農藥代噴人員。

要取得無人機農藥代噴人員的資格必取得雙證,即交通部民航局的「遙控無人機專業操作證」,以及農委會的「空中施作類別之農藥代噴技術證書」,余信賢不僅能操作無人機,也從事無人機教學,因此民航局的無人機證照是早就在手,今年才去參加與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合作的大學所開辦的訓練課程,上課、考照、取得代噴資格。

藥毒所的無人機農藥代噴考試有筆試及術科考試,余信賢說,今年術科考試考的是農藥調製,「上完課就馬上考試喔」,筆試與術科考試都要及格才能拿到證照。 一次考照就通過的余信賢分享考照經驗,他說,上課認真聽講就對了,課堂會發教科書,老師上課講解時會劃重點,筆試均採選擇題,專記重點就能通過筆試;術科方面考的是調製無人機使用的農藥,老師上課時會示範並解講農藥調製方法及注意事項,有不清楚的地方就要提問,術科考試前要熟記調製公式並按步驟操作,就能避免調出不共容、有沉積、粉末結塊的失敗品。

余信賢曾任攝影記者,是經常獲獎也開過個展的攝影師,現在還考取雙證,已具無人機代噴農業資格。(圖片提供/余信賢)

無人機農噴精準施藥  取得雙證人數急增

藥毒所技服組組長陳妙帆表示,2天的上課訓練內容都跟無人機施藥的安全操作、注意事項、施藥的專門技術有關,術科就是親手調製無人機要搭載噴施的農藥,臺灣大學、中興大學、明道大學、嘉義大學、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東華大學、宜蘭大學都有開辦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課程。

隨著加入農業生產的青農愈來愈多,想要投入無人機農噴行業的人數也成長明顯,藥毒所108年開設訓練課程時,考照人數不多,但近2年快速增加,藥毒所統計,全國有無人機農噴雙證照的農藥代噴人員至110年3月止超過5百人,至111年上半年,已增至千人。

不過,若要接案執行代噴業務,甚至是在自家的農田以無人機施噴農藥,還得依照民航局規定,成立法人或加入法人組織才行,藥毒所資材研發組助理研究員江致民指出,不少已經取得無人機農噴雙證照的青農認為相關規定應適當調整,限制太多,無利於無人機施藥的發展,畢竟無人機施藥的精準度較高,可以減少農藥的使用,也較能維護農民的健康,是值得推廣的方式。

(資料來源/藥毒所)

購置與維護成本高  市場競爭大

雖然無人機農噴雙證照已在手,但余信賢目前只打算與朋友合作兼職代噴,他說,若要投資成立公司不得不考慮成本問題,「植保機不便宜,像DJI的T34須裝載2顆電池,搭戴30公升水量後,只能飛行20分鐘,想要從事這行,成本是必須考慮的重點」,植保機一臺大約40萬元,電池1顆5萬元,一次得準備6顆電池,有時還得買發電機,以便現場充電,然而「現在1分地代噴報價才200元,1天業績做到1萬元(5甲地)已是1天可操作時間的極限,機器的折舊及每次清洗等都是成本」。

雖然無人機農藥代噴這一行目前無法讓人賺大錢,但「有興趣還是可以來考」,待過媒體的余信賢說,媒體的攝影記者可以在公司的支持下取得無人機的操作證照,執行空拍任務,「但從執行空拍機拍攝任務進階到農藥代噴考照是不一樣的」,因此是否要花錢花時間多拿1張證照,還是要看自己的興趣。

這2年藥毒所與大學合作開設的訓練課程比較多,組長陳妙帆說,今年規劃開設17班,觀察目前市場對農藥代噴考照的需求應會趨於平穩,因為臺灣農地面積有限,合格人數多了,市場競爭自然比較大,無人機代噴農藥的從業人員增加速度就會減緩。

不過,無人機代噴農藥是一項技能又有證照光環的加持,市場對於訓練課程的需求應可呈現穩定狀態,陳妙帆表示,證照是現在很多大學生畢業的門檻之一,因此農業科系學生對於取得無人機農噴雙證照有興趣,且未來以無人機施噴農藥應該會是農業生產的常態之一,將成為農民的一項固定技能,因為務農時以無人機施肥噴藥是最方便且安全的方式。

飛手考取專業證照成為智慧農業的生力軍。(圖片提供/藥毒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