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生態林業! 油茶首度納入保安林租地造林樹種 栽植面積70%為限

林務局考量栽植油茶不妨礙國土保安,將油茶納入國有保安林租地造林樹種。圖為油茶混植肖楠。(圖片提供/林務局)

農委會林務局推動租地林農發展多元生態林業,考量栽植油茶不妨礙國土保安,將油茶納入國有保安林租地造林樹種,林農即日起可向各林區管理處申請新植油茶。栽植油茶需遵循林業經營模式,植株不能矮化,禁止使用重機械、化學農藥等,且栽植面積以不超過租地造林面積70%。

農民選擇的油茶種類或經營方式,樹高5公尺以上者,可視同造林木列入計算造林面積,不列入70%的限制面積中。

全臺保安林面積約有47萬公頃,其中包括林務局、國產署主管國有林地,縣市政府主管公有林地,以及少數私有林地,國有保安林中提供林農租地造林面積則約有2.2萬公頃。

由於保安林須採複層林經營,但臺灣栽培油茶多以經濟作物模式矮化栽培,因此過去國有林租地開放栽植油茶,僅限在「非保安林」範圍;林務局經各林區管理處調查評估,發現國有林租地混植油茶多年的地區並未發生不利水土保持的情形,因此修訂「國有林事業區租地造林樹種表」,允許保安林租地造林新植油茶。

林務局保安林科科長張瓈云表示,在「非保安林」的國有林租地原本就將梅、李、荔枝等果樹納入造林樹種,造林同時也有農作物生產,但梅、李、荔枝至今未開放保安林租地栽植,考量栽植油茶不妨礙國土保安,因此將油茶納為保安林租地造林樹種。

臺灣栽植油茶以採取果實煉製茶油為主,栽培油茶品種包括大果油茶,以及俗稱小果油茶的短柱山茶,均為常綠小喬木,樹高可達6至7公尺,根系可達1公尺以上。根據農糧署統計,110年臺灣種植油茶面積約1,515公頃,嘉義、花蓮、苗栗等縣市種植面積均超過200公頃,桃園、南投、臺東等縣市也分別種植150公頃上下。

臺灣種植油茶面積約1,515公頃。圖為油茶植株。(圖片提供/林務局)

保安林地栽植油茶,林農除了須事先申請,經過實地勘查後栽植,油茶須與其他樹種以帶狀或塊狀混植栽種,建構具有層次的複層林,油茶栽植面積以不超過70%為限;但若油茶生長超過5公尺,即視同一般造林樹種,不計算入70%限制面積中。

張瓈云表示,栽植油茶須循林業經營模式,僅栽植時可翻土,禁止使用重機械擾動林地,雖可用小型機械除草,但林地內須以草生栽培維持地被覆蓋,可使用化學肥料合理施肥,但禁止使用化學農藥、除草劑與未發酵的有機質肥料。

此外,為利國土保安,保安林租地坡度超過55%或沖蝕嚴重、土石易崩塌流失地區,仍不允許栽植油茶;油茶與造林木混植,一般造林木林帶應設置坡面最下方,以維護水土保持;海岸保安林租地栽植油茶,則須將30%以上一般造林木林帶栽植臨海面,以確保發揮防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