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堡新品牌推單點200元石斑魚漢堡 陳吉仲:麥當勞也在洽談中

崇越集團旗下安永集團成立新品牌「樂魚Blue Fish」。(攝影/記者陳儷方)

石斑魚盛產季節即將來臨,企業紛紛動起來協助行銷,崇越集團旗下安永集團成立新品牌「樂魚Blue Fish」,推出以石斑魚做成漢堡排的產品,降低吃到石斑魚的門檻,不必多人聚餐就能吃到石斑,一人吃漢堡簡單享受石斑魚的風味,安永集團未來還打算把漢堡魚排肉做成食品,外銷到其他國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5)日出席石斑魚新產品發表會,同時也透露麥當勞正與農委會討論推出石斑魚產品,現在有這麼多業者協助國產石斑魚加工、料理以及外銷,石斑魚此次經歷的危機應該可以變成轉機,石斑魚8月開始盛產,屆時價格應可維持對現在相當的水準,高雄產區每公斤池邊價230元,屏東產區每公斤210元。

對於與農委會討論石斑魚產品,麥當勞回應,「臺灣麥當勞重視並希望多選用在地食材,將進一步瞭解評估」。

安永集團成立「樂魚Blue Fish」餐飲新品牌,店內供應的魚肉料理,全部採用臺灣在地魚種,例如:海鱸、鬼頭刀、虱目魚、旗魚等,以及最近被中國禁止輸銷的石斑魚,推出「香柚和風石斑堡」,選用臺灣在地生產的龍虎斑,搭配柚子蘿蔔與青蔥柚子醬,與常見的清蒸石斑魚有不同風味。

專賣臺灣在地漁產的餐廳推出香柚和風石斑堡。(攝影/記者陳儷方)

崇越集團董事長智輝表示,石斑魚漢堡單點200元,因為是在地食材,可減少碳足跡,訴求愛護地球、喜歡臺灣的消費者,至於一周能賣多少個石斑漢堡,就看大家的熱情有多少,安永開發石斑魚漢堡其實主要是開發漢堡裡的石斑魚排,做成即食料理包,讓消費者買回家簡單覆熱就可以吃,石斑魚料理包也很適合做出口。

智輝指出,在魚的利用上,做成生技產品會更有價值,萃取營養或機能性成分做成產品,才能方便行銷全球,集團現在與外貿協會合作建立一個臺灣平臺,將推出臺灣優質月子餐服務全球華人,主打簡單覆熱即可食用的1個月份月子餐,不僅有足以安慰鄉愁的臺灣味,坐月子也能吃得健康不會胖,目前正在整合其他臺灣業者參與。

此外,臺灣石斑魚外銷主要市場原本為中國大陸,並以活魚方式輸銷,臺灣石斑魚自6月13日起被停止輸銷中國,不僅並未影響香港市場的採購量,甚至還成長,活魚運搬船持續把石斑活魚運銷至香港,根據農委會漁業署統計,今年6月石斑魚活魚出口到香港總量為53公噸,較年同期增加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