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鹿茸新鮮搶市 「國產鹿茸標章」保證來歷

國產鹿茸以臺灣水鹿為大宗。(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臺灣國產鹿茸傳統的銷售方式很特別,消費者會親自到鹿場看鹿茸買鹿茸,但近2年鹿茸的產季剛好遇上本土疫情嚴重的時間點,導致消費者無法親自到鹿場挑選鹿茸,買氣受影響。農委會與中央畜產會及養鹿團體合作,推廣國產鹿茸識別證,鼓勵國人選購鹿茸時要認明「國產鹿茸標章」,8月底前購買具有「國產鹿茸標章」標章的產品,就能參加抽獎。

根據110年畜牧類農情統計,我國養鹿戶數有531戶,飼養1萬6千多頭鹿,每年3月至6月為臺灣水鹿採收鹿茸的季節,6月至9月則是梅花鹿與紅麋鹿鹿茸的產季,國產鹿茸年產量約28公噸,大約8成都是臺灣水鹿鹿茸,也以臺灣水鹿鹿茸最特別,因為臺灣水鹿是臺灣特有亞種,產地限定臺灣。

家族從事鹿茸生產事業超過百年的林成璋表示,臺灣水鹿鹿茸很漂亮,深色偏黑且晶亮,鹿茸上的茸毛很短,看起來乾淨清爽,進口鹿茸的茸毛比較長,看起來比較雜亂。國產鹿茸(濕茸)1臺兩1,000元,如果乾燥加工磨成鹿茸粉,重量剩下3分之1,亦即3臺兩的濕鹿茸才能製成1臺兩的乾燥鹿茸粉。

國內還有鹿茸重量比賽,從94年舉辦迄今,希望透過良性競爭,促進鹿農交流並強化飼養管理、疾病防治及選拔育種等觀念及技術,讓產茸量可逐年增加。111年的比賽結果預計7月底出爐,臺灣水鹿大茸組的歷史紀錄是一頭產茸最重495臺兩(18.56公斤),頭剪組則是一頭產茸最重323.6臺兩(12.1公斤)。

國內鹿茸生產成本高,因為採圈養方式,飼糧供應及疾病防治都有嚴格的管理,相較於紐西蘭以放牧方式養鹿,臺灣養鹿相當精緻。林成璋說,鹿的飲食受到控管,鹿茸的品質自然有保障,「國產鹿茸標章」已經推廣多年,鹿農希望有更多人認識鹿茸產品,有必要推廣鹿茸標章,讓消費者容易入門。

鹿茸入菜成食補。(攝影/記者陳儷方)

中華民國養鹿協會理事長劉守振表示,3年疫情下來,鹿茸、鹿茸粉等產品,也走上產地直送的宅配之路,新鮮鹿茸切片真空包裝、磨製成鹿茸粉後貼上國產鹿茸標章,就送到消費者手上,鹿茸切片可以泡藥酒、烹煮食料理,或是鹿茸粉直接泡水食用,都是鹿茸最常見的食用方式。

鹿茸是傳統補品,食補用得上鹿茸,中藥也有這味藥材,營養師高敏敏表示,不論中西方,鹿茸都被認為是珍貴的食補藥材,可幫助增強體力、維持健康。106年開始,國產鹿茸也陸續被開發成各種生技產品,畜產試驗所所長黃振芳表示,除了機能食品,還有面膜、精華液、乳霜等美容產品,透過電商平臺銷售,這是過去幾年來鹿茸產品的轉變,目標是開發新的消費族群,未來仍會持續朝向產品精緻化的方向發展,並強化國產鹿茸與進口鹿茸產品的市場區隔。

除了機能食品,鹿茸還開發用於面膜、精華液、乳霜等美容產品,透過電商平臺銷售,目標是拓展新的消費族群。(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與中央畜產會及養鹿團體合作,推廣國產鹿茸識別證,鼓勵國人選購鹿茸時要認明「國產鹿茸標章」。(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