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稱臺灣芒果COVID-19病毒核酸陽性全數銷毀 食藥署:有需要會採驗

芒果是臺灣具有代表性的水果之一,主要產地為屏東及臺南,近年外銷深獲好評。圖非當事芒果。(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澳門市政署昨(30)日指出,一批由臺灣進口的芒果樣本經COVID-19病毒核酸檢測呈現陽性,已將20箱共重100公斤的芒果全數封存銷毀。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均表示,未接獲澳門該批芒果不合格的通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天說,「跟消費者說我們的芒果確診了,這不是很奇怪嗎?」

澳門市署發布新聞稿指出,該批20箱的進口芒果已銷毀未流入市面,並對存放芒果的周邊環境進行消毒,且暫停涉事廠商相同來源產品輸入一周,但並未說明進口商是哪一家。

中國近日接連宣稱在臺灣進口的白帶魚、竹莢魚包裝上驗出COVID-19病毒核酸陽性,澳門市署接著聲稱臺灣進口的芒果樣本COVID-19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陳吉仲表示,食藥署日前針對竹莢魚及白帶魚2家廠商的產品檢驗,結果都是陰性,「如果跟消費者說我們的芒果確診了,這不是很奇怪嗎?」他呼籲中國,還是應該回歸科學證據與遵守國際貿易規範,否則會傷害兩岸農業貿易。

防檢局指出,防檢局並未收到澳門通報該批芒果的不合格通知,且目前科學研究並未發現COVID-19病毒會透過水果傳染人,呼籲澳門應依國際規範採行符合風險管控的適當措施,中國以COVID-19為理由影響國際貿易,從前年的11月起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食品衛生檢驗及動植物檢疫措施委員會(SPS)就有許多國家,包括加拿大、歐盟、印度、美國等國對中國陸續提出關切。

雖然目前科學研究並未發現COVID-19病毒會透過水果傳染人,但食藥署公關郭旭棋表示,2019年年底以來中國一直有類似的警訊傳出,為了讓國人安心,食藥署針對進口食品做邊境查驗,抽驗1,200多件樣本但都是陰性,日前中國指控在臺灣進口白帶魚及竹莢魚包裝驗出病毒核酸陽性,食藥署直接到出口該批白帶魚及竹莢魚的廠商抽驗,34件樣本都是陰性,國內消費者真的不必擔心。

這次被控COVID-19病毒核酸檢驗呈陽性的芒果,食藥署是否再度前往採檢以消除消費者疑慮?郭旭棋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會評估,如果有需要就去檢驗,但中國或澳門市署仍有責任提出明確的資料及科學證據,因為我方均未接獲相關通知,所以食藥署現在連業者是誰都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