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 豆御香每磅183.5美元拿下拍賣最高價

第2屆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拍賣價格,由「豆御香藝伎莊園」(左2)拿下第一,臺灣生豆商黑金咖啡(Black Gold,右2)以最高價得標。第二、第三高價,各是「鄒築園」(右1)及「卓武山咖啡農場」(左1),都是嘉義阿里山區咖啡農。(攝影/游昇俯)

臺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舉辦第2屆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2022 Taiwan PCA),6月30日晚間歷經3個半小時線上拍賣,今(1)日凌晨交易全數完成,日前PCA國際決賽最高分「豆御香藝伎莊園」以每磅183.5美元(約每公斤新臺幣12,023元)最高價拍出,以及共有5件咖啡成交單價飆破每磅100美元,總成交金額達新臺幣278萬元,成績比去年亮眼。

豆御香藝伎莊園這次以水洗藝伎咖啡拍出最高價,豆御香負責人曾福森表示,他栽培咖啡希望與自然共存,在林間種植咖啡,租賃土地的主人是原住民,希望與原住民共創未來也是他的理念,他將持續努力提升品質,明年PCA競標再接再厲。

第2屆PCA國際競標共有69件國產咖啡報名,經國際評審決選出15件分數86分以上咖啡參加卓越咖啡聯盟(ACE)國際拍賣平臺同步競標。15件咖啡中有10件被日本、美國、南韓及中國等國際買家標下,國際買家交易件數較去年5件倍增,也顯示臺灣咖啡能見度提升,是國產咖啡登上世界舞臺新里程碑。

這次競標臺灣咖啡國際知名買家包括美國精品咖啡指標藍瓶咖啡Blue Bottle、ONYX COFFEE LAB等,日本咖樂迪咖啡農場KALDI COFFEE FARM更一口氣標下第2、4、7名得獎批次,成為最大買家。

另有5件咖啡成交單價在每磅100美元以上,較去年只有1件,顯見臺灣咖啡品質水準提升,加上總成交金額達新臺幣278萬元,整體表現優於第一屆。

競標最高價豆御香藝伎莊園咖啡是由臺灣生豆商黑金咖啡(Black Gold)得標,成交單價每磅183.5美元、大約每公斤12,023元。黑金咖啡是歐客佬精品咖啡旗下生豆品牌,近年積極搶標國際分數最高藝伎咖啡,去年以每磅4,100美元搶標艾利達莊園藝伎咖啡,更創下全球競標價格新紀錄。

歐客佬業務經理周銓鉮表示,歐客佬秉持與朋友分享好咖啡的精神,只要發現好品質的咖啡都會不遺餘力競標下來;歐客佬是臺灣進口最多藝伎咖啡品項的公司,包括在中南美洲也有契作及自己的莊園,因近兩年看到臺灣咖啡不斷成長,藝伎咖啡品質已完全不輸巴拿馬、哥斯大黎加等知名產地,因此希望買到更多臺灣好咖啡。

周銓鉮說,他個人還沒喝到冠軍咖啡,但根據競標同事所說,這支咖啡有強烈風味及甜感,且香氣濃厚,對臺灣咖啡能有這樣品質非常感動;歐客佬未來經營希望「先在地化、再國際化」,會持續提升對臺灣咖啡的關注,除了透過競標,直接跟產地購買,並協助推廣印尼、泰國、韓國等世界買家。臺灣消費者將有機會在歐客佬全臺門市及網路銷售平臺買到PCA冠軍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