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一杯好咖啡 東山龍眼農到阿里山找地 PCA最高分曾福森致力做國際級標準

豆御香藝伎莊園(Royal Bean Geisha Estate)曾福森的水洗藝伎咖啡豆,在第二屆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2022 Taiwan PCA)國際決選,拿下89.59分最高分。(圖片提供/TCL台灣咖啡研究室)

第二屆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2022 Taiwan PCA)國際決選由豆御香藝伎莊園(Royal Bean Geisha Estate)負責人曾福森拿下89.59分最高分,但其實曾福森是臺南東山祖傳三代龍眼農,他說,「為了一杯好咖啡」,他才特地到嘉義阿里山特富野覓地種植,自學種植、後製,引進比重篩選機建立後製處理廠,「就是為了把咖啡豆做到國際級標準,讓世界看見臺灣」。

豆御香藝伎莊園近年常在阿里山莊園咖啡精英交流賽斬獲名次,5月剛以日曬及水洗的藝伎咖啡豆拿下兩個頭等獎,5月底第二屆PCA得獎名單公布,更一舉奪得最高分,今(30)日晚間9時起將代表臺灣在ACE國際拍賣平臺公開競標。豆御香去年雖曾以鐵比卡咖啡豆參加首屆臺灣PCA,拿下這個品種咖啡豆最高分,可惜分數仍未獲決選資格。

曾福森是臺南東山龍眼農,專門做龍眼、烏梅等果乾加工,自2003年在家鄉龍眼樹下種下第一棵咖啡樹起不久,他就有了要種出世界第一流咖啡的想法。曾福森說,「為了找尋最好的咖啡產地」,他因此考量緯度及海拔高度,來到海拔1,100到1,500公尺的阿里山區,租賃原住民保留地、在森林裡種咖啡。

曾福森考量緯度及海拔高度,來到海拔1,100到1,500公尺的阿里山區種植藝伎咖啡。(圖片提供/TCL台灣咖啡研究室)

莊園這塊地早期混種赤楊木與愛玉,曾福森來後改在赤楊木下種咖啡,目前種植面積已達7公頃,現在是阿里山區種植面積最大咖啡農。曾福森說,「森林裡的日照只有一般林下栽培的一半,現在咖啡豆產量只有過去東山栽培的3分之1」,但他所栽培出的咖啡豆,被PCA國際評審評為「清晰的花香讓人聯想到橙花與茉莉,複雜的柑橘風味,有如品飲甜橙、佛手柑果汁般的酸甜…」,品質讓人驚豔,用最基礎的水洗法後製一覽無遺。

曾福森說,「臺灣咖啡生產成本高,咖啡豆若不做到頂尖是賣不出去的」,因此為了獲利,目前豆御香莊園已全面轉作國際行情最高的藝伎品種咖啡豆。

為了種出好咖啡,曾福森從中興大學園藝學系副教授劉東啟Youtube影音精進栽培技術;要知道什麼是好咖啡需要具備感官品評能力,曾福森更前往有「臺灣咖啡教父」之稱的臺大農藝學系助理教授王裕文的精品咖啡課程中學習,他說,「咖啡是有內容的,要有一定水準的感官能力才有機會與世界接軌」。

豆御香藝伎莊園這塊地早期混種赤楊木與愛玉。(圖片提供/TCL台灣咖啡研究室)

曾福森的藝伎咖啡被國際評審評為「清晰的花香讓人聯想到橙花與茉莉,複雜的柑橘風味,有如品飲甜橙、佛手柑果汁般的酸甜」。(圖片提供/TCL台灣咖啡研究室)

擁有果乾加工技術,讓曾福森更容易自行摸索演繹咖啡豆後製技巧,但為了選別分級更具國際水準,他更購置咖啡農中少有的「比重篩選機」,幫助咖啡豆選別分級,他說,國際咖啡生豆重視水分及密度,密度即得靠此機器分級出來,「要做到國際化,就要符合國際標準的需求」。

傳統農民栽培作物多仰賴自身經驗,但曾福森更長期與國內知名咖啡媒體專欄作家、臺南護專分子生物實驗室主持人邵長平博士合作,以染色體分型分析技術篩選並純化藝伎品種,透過科學方式來掌握咖啡風味變化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