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7月又漲價 飼料公會:非全面上漲 預期8月以後回跌

部分飼料廠調漲7月飼料價格每公斤0.4元。圖為飼料主要原料玉米及黃豆。(圖片來源/總統府)

福壽、茂生、卜蜂、國興等飼料廠公告調漲飼料售價,每公斤調漲0.4元,農民叫苦,飼料公會總幹事鄒信南表示,此次飼料價格並非全面調漲,只有部分會員調高飼料售價,這是因為預先採購的原料價格及航運費用偏高,部分飼料廠因此調漲售價反映成本,預期8月中旬以後,飼料廠的原料及運費成本下降,飼料價格可望調整回來。

福壽公司最早向客戶公告飼料漲價,反映國內外原料成本高漲,畜禽飼料6月24日全面調漲每公斤0.4元,茂生農經公司25日通知漲價,卜蜂的肉雞料、有色雞料、蛋雞料、種雞料、豬料、鴨料、鵝料飼系列的完全飼料,6月30日起每公斤都調漲0.4元,國興畜產也是從30日起,除了牛、魚飼料外,其他所有飼料全面調漲0.4元。

國內飼料價格今年4月每公斤調漲0.5元,6月每公斤調漲0.7元,部分飼料廠7月再漲0.4元,農民大喊吃不消,蛋雞場陳老闆表示,雞農完全無法對抗飼料廠的漲價決定,產業只能辛苦經營。

鄒信南指出,俄烏戰爭開打後,當時為了確保國內糧食安全,即便玉米等原料價格及航運費用都飆漲,但仍以確保到貨量為優先而不問價格高低,很多廠商的原料及運費都是買在高檔,7月供應的飼料產品因原料及運費成本都很高,是會員廠調漲售價的原因,但飼料市場很競爭,實際上能否漲得成也還不一定,因為這次並非大家都調漲,目前所知只有4家廠商調漲售價。

鄒信南要農民先不用擔心,7月及8月的部分時間原料成本較高,8月中旬以後成本就下降了,「之後就會跌回去了」,飼料是先供應再收費,即7月使用的飼料,8月才會跟農民收款,屆時才能知道飼料是否真的漲得動。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這波飼料原料成本的上漲到7、8月後就會回穩,農委會今年以來已釋出飼料米30萬公噸,這是將近1個月的玉米需求量,同時推動5萬公頃硬質玉米的種植,農產品的格外品例如甘藷等也能做為飼料添加物,力促飼料價格上漲的幅度低於國際原物料價格的波動幅度。

已來到每臺斤40.5元歷史最高的雞蛋產地價,是否還能反映飼料成本再調漲?不僅蛋農不樂觀,蛋商更是直接說不可能,「沒減價就不錯了」,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外食及團膳對雞蛋的需求大幅減少,目前雞蛋現況是供應大於需求,原本3周前就打算調降產地價,但考量雞農飼養成本高,才維持40.5元的產地價向蛋農收購。

農委會對於豬肉、雞肉、雞蛋等畜產品價格的立場,陳吉仲強調會尊重市場機制,農民可獲得合理的利潤才會願意生產,根據農委會掌握的資料,飼料價格在這波調漲後就會回穩,下一波國際原物料價格呈現穩定,因此飼料成本回降,價格也會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