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瓜吹韓風 甜瓜「臺南15號」金黃外型亮麗、糖度高 不易裂果採收率高

「臺南15號」是東方甜瓜(香瓜)類型新品種,果實色澤亮黃色嵌銀條斑,市場上習慣稱此類型為韓國香瓜。(攝影/游昇俯)

國內常見外型呈扁圓梨形、銀白色皮的「香瓜」(美濃瓜),近年因農民廣泛溫室栽培,產量多但類型單一,導致價格下跌。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引進多種香瓜品種篩選,選育出與市場俗稱「韓國香瓜」相同類型的甜瓜「臺南15號」,擁有金黃外皮嵌銀條斑,外觀極具特色,糖度高,栽培著果率比美濃瓜好,且不容易發生「臍裂」,採收率高,更適合農民種植。

甜瓜「臺南15號」是東方甜瓜(香瓜)類型新品種,因這種果實色澤亮黃色嵌銀條斑的甜瓜,是韓國栽培甜瓜主力之一,市場上習慣稱此類型為韓國香瓜。

臺南農改場副研究員黃圓滿表示,為了與現形栽培主流的美濃瓜市場區隔,臺南農改場收集各式特色香瓜種原,歷經11年研發試驗,以日、韓香瓜親本育成「臺南15號」;因近年流行「韓風」,育種特別篩選保留「銀條斑」的隱性基因,讓它更像韓國香瓜,具高辨識度,可與國內栽培主流的美濃瓜做出市場區隔。

黃圓滿表示,黃香瓜品種臺灣最早在明鄭時期就有引進栽培,但因糖度不佳、常在11度以下,逐漸被市場淘汰,目前僅在鄉間偶可見農民留存種原,俗稱「梨仔瓜」,糖度低但滋味仍是老一輩難忘的童年回憶;臺南場育成臺南15號單果重450至630公克,成熟散發淡淡香氣,果肉白色、細緻有脆感,糖度約13至15度,最高可達16.5度,較符合國人對香瓜的糖度要求。

臺南農改場副研究員黃圓滿手持早期臺灣本地栽培黃香瓜「梨仔瓜」。(攝影/游昇俯)

甜瓜「臺南15號」果肉白色、細緻有脆感,糖度約13至15度,最高可達16.5度,符合國人對優良香瓜要求的糖度水準。(攝影/游昇俯)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食品成分資料庫,黃皮類型香瓜的營養成分與美濃瓜類似,但在維生素A、β胡蘿蔔素等成分,則顯著高於美濃瓜。

黃圓滿說,臺南15號栽培方式及預估收益均類似美濃瓜,中南部地區適合在3至9月間播種,種植55天成熟採收,此品種極為早熟,大約授粉後25至29天就可採收果實;並且,臺灣夜間濕度高,美濃瓜的「花痕部」(俗稱臍)薄,常因持續吸收水分撐破,便無法作為商品販售,但臺南15號臍小,不易發生裂痕,可販售果實比例較高。

黃圓滿指出,美濃瓜平均糖度比臺南15號高1.5度,但美濃瓜儲放過久果肉會變鬆軟,但臺南15號不會;並且臺南15號是薄皮甜瓜,果實只要去頭尾,可連皮帶籽全果食用,因種子小、籽瓤甜度高,除了兒童或腸胃不良民眾,建議一般人一併食用。

美濃瓜的「花痕部」(俗稱臍)薄,常因持續吸收水分撐破裂開。(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