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宣布採購500公噸 林敏雄:國內石斑絕不會崩盤 蘇貞昌籲一起吃這尾好魚

「全民相挺,漁民放心」石斑魚擴展內銷動起來,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致詞並動手做石斑魚料理。(圖片提供/行政院)

擴大石斑魚國內行銷的速度加快,石斑魚8月將進入盛產,農委會布置內銷通路迎接產季。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2)日出席「全民相挺 漁民放心~臺灣石斑 世界尚讚」活動,全聯董事長林敏雄當場宣布擴大採購,從原先預定200公噸增加至500公噸,「國內石斑絕不會崩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呼籲「大家用新臺幣照顧漁民,讓我們度過難關」。

蘇貞昌指出,石斑魚是非常好的珍貴魚種,臺灣的石斑魚養殖非常地成功,深受消費者的喜愛,且藥物殘留檢驗完全合格,卻遭中國以驗出禁藥為由,蠻橫地停止臺灣石斑魚的輸入,希望中國要憑科學證據說話,依據國際貿易慣例貿易往來才是道理。

外銷中國受阻,農委會短期內以擴大內銷方案因應,與全聯超市合作推銷石斑魚,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在全民相挺石斑魚記者會上表示,原本規劃採購200公噸石斑魚銷售,但算一算全聯有超過1千家門市可以銷售,評估如果全聯買到500公噸,石斑產地價就不會崩盤,因此當場決定將採購量從200公噸提高至500公噸,全聯推廣石斑魚的活動7月22日將登場。

撕開輪切龍膽石斑魚的貼體包裝,擦乾魚片加一些些鹽調味再下鍋煎恰恰,就能快速上桌。(圖片提供/行政院)

漁業署的擴大石斑魚內銷目標為1,600公噸,其中全聯、楓康、萊爾富等超市超商通路增加銷售數量目標為150公噸,現在全聯承諾的採購數量比原先規劃多出300公噸,將使得漁業署距離擴大內銷的目標又更近了一些。

陳吉仲對於全聯的相挺表示感謝,他說,全聯在臺灣農業需要協助行銷的重要時刻都會站出來,2017年的香蕉及2019年的芭樂盛產促銷,在全聯增加採購數量下,產地價格不僅沒有崩盤,還愈來愈好,去年鳳梨被中國全面禁止進口,全聯也在通路大力推銷鳳梨,今年除了繼續賣鳳梨,還加碼與鮮果加工廠合作推出截切鳳梨,將鳳梨推廣給很多不會殺鳳梨的消費者;現在遇到石斑被中國暫停進口,全聯與農委會合作著手推銷石斑,他呼籲「大家用新臺幣照顧漁民,讓我們度過難關」。

漁業署指出,自6月15日啟動內銷、外銷及加工等三項措施,協助建構內外銷市場,在內銷市場方面,石斑魚過去著重於餐飲通路,較少進入家庭市場,近年因疫情關係,漁業署透過漁業嘉年華等電商平台及主廚料理推廣,開始讓民眾接觸到石斑魚,並透過政府資源結合企業力量共同推廣,目前已透過企業界及通路業者採購千噸。

左起林敏雄、蘇貞昌、陳吉仲,在主廚王輔立的指導下,快速完成一道簡單美味的義式水煮石斑魚,食材有龍瞻石斑輪切魚片、櫛瓜、小蕃茄。(圖片提供/行政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