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拆除有第2波名單?陳吉仲:農地上違規工廠都要拆!

近日臺中市大雅區紙容器工廠大火造成2名消防員殉職,再次引發外界對農地違章工廠的關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7日審查農委會預算,媒體及立委均詢問農委會何時將公布第2波違章工廠拆除名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工廠管理輔導法》是經濟部主責,農委會樂意提供所有清單,只要是在農地上的違規工廠都要拆除。

陳吉仲7日在立法院會前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媒體詢問何時公布農地違章工廠第2波拆除名單,陳吉仲表示,農委會保護農地的決心不會變,前年9月公布所有農地上建築物包括工廠、農舍以及餐廳、廟宇,共6.7萬公頃,就是要把農地資訊完全攤開給社會大眾檢驗,第1波公布拆除17家,除了1家農舍,其餘的16家已完成拆除。

陳吉仲強調,《工輔法》上次修法重點,包括第一,2016年5月20日之後新增所有農地工廠全部要拆除,地方政府不拆除,中央主管機關經濟部會直接斷水斷電;第二,農地上只要是高汙染工廠,全部要搬走遷離,高汙染的定義環保署已有明確規範;第三,現在工廠佔有1.4萬公頃的農地,在10年內沒有辦法取得臨時工廠登記,達到工廠、消防、環保等要求,也要比照新增工廠一律要拆除,「農委會絕對依此三原則進行,這才是真正保護農地」。

媒體追問是否公布第2波拆除名單?陳吉仲則說,因為《工輔法》主責單位是經濟部,農委會樂意提供所有清單,這清單會滾動調整,包括內政部固定期間拍攝變異點,農委會都有同步研判相關資料,會請經濟部盡快執行。

立委徐永明質詢指出,農委會2017年11月說要公布第2波拆除名單,2018年1月說年後再公布,現在2019年了,農委會打算公布第2波拆遷名單了嗎?對此,陳吉仲解釋,公布內容指的是2016年520之後農地所蓋的工廠,農委會2017年9月即將農地上1.4萬公頃工廠全部攤開,上網即可知道每一筆細目。

但徐永明強調,依照當初「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直轄縣市政府未於定期內拆除違規工廠,內政部、經濟部及農委會三個主管可以暫不核定地方政府相關計畫補助款,農委會本有政策工具,就應該公布第2波拆除名單,地方政府才會有壓力。他質疑,農委會無法在選前公布名單,難道是怕得罪人?

陳吉仲回應,重點不是第2波名單,而是農地有違建,地方政府就要直接執行拆除,依照規定,網站上面所公布違章工廠都可以直接拆除,農委會選前、選後態度都一樣,「農地上所謂違規工廠都要拆除,沒有所謂名單」。

延伸閱讀

工輔法修正擱置 陳吉仲:正面面對問題農地仍要農用

【工輔法】工輔法28日朝野協商 環團籲加上特定工廠登記落日條款

拆違章農地工廠?蘇揆:務實輔導合法、絕不允許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