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蛋沒洗手竟致大腸9成壞死!醫師教這招滅沙門氏桿菌

高雄長庚醫院日前發表一個案,疑因經常用手摸雞蛋沒有洗手就進食,導致誤食沙門氏桿菌引發嚴重感染,9成大腸壞死,經手術後才保住一命。1年多前,發生研究生在豆漿店吃早餐竟暴斃案件,現場也驗出沙門氏桿菌,醫師說,沙門氏桿菌是比較毒沒錯,但正常情況下只會引發急性腸胃炎,幾天就能自己痊癒,只有少數個案會致命,但蛋只要煮熟再吃就沒有這些問題;農委會畜牧處則建議消費者,買雞蛋優先選購洗選蛋。

沙門氏桿菌真的這麼有致命力?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明,其實沒那麼可怕,如果吃了遭沙門氏桿菌污染的食物,一般人只會出現腹瀉、噁心、嘔吐等急性腸胃炎症狀,只有少部分抵抗力差的患者,例如,癌症化療中、洗腎、肝硬化、嚴重糖尿病等抵抗力較差的族群,才可能引發敗血症,有生命危險。顏宗海說,臨床上,大部分的沙門氏桿菌污染都是急性腸胃炎,只有少部分情況下才會變得比較嚴重,出現敗血症甚至是開刀才能治療,建議如果出現水瀉不止情形,還是要儘快就醫。

蛋雞產出雞蛋時,雞蛋應該是乾淨的狀態,但有時會因為產蛋環境及保存環境,導致雞蛋殘留沙門氏桿菌,經過洗選,可減少可能的污染,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李宜謙說,這就是農委會積極推動、輔導洗選蛋的原因,只要經過洗選,就能降低雞蛋遭沙門氏桿菌污染的機率。李宜謙說,目前國產雞蛋已有8成是洗選,還有2成尚待努力,預計2020年下半年就能達到全面供應洗選蛋的目標,目前非洗選蛋的銷售管道是早餐店、加工廠,畜牧處未來的目標就是做到非洗選蛋不能銷售。

消費者現在買的雞蛋,雖然已大多數是洗選蛋了,但生鮮雞蛋還是要有正確的保存方式,從市場或超市買雞蛋回來後,該如何處置以確保新鮮及食用安全?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資深護理師譚敦慈說,如果確定購買的是洗選蛋,買回來立刻進冰箱冷藏即可;如果不確定購買的是否為洗選蛋,或是蛋殼上有髒污,就要先擦乾淨再進冰箱,擦乾淨的方式是,以擰到很乾的濕抹布擦拭蛋殼,接著進冰箱冷藏。譚敦慈建議,不論是洗選蛋還是非洗選蛋,烹調前都再水洗一下,另外,購買雞蛋的產地來源也要輪流,避免長期食用單一地區的雞蛋,也能降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