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目魚保險去年嘉義掛蛋 業界:不合產業型態

時序進入秋季,虱目魚養殖也要開始冬季的準備工作,有鑒於105年的霸王級寒流為養殖漁業帶來巨大損失,漁業署近年積極研擬養殖水產保單,繼石斑魚保險後,107年推出溫度參數的虱目魚保險,保險公司強調只要連續10小時氣溫低於10度,就能啟動理賠,去年共賣出107件,嘉義產區卻掛蛋。嘉義縣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陳泓碩表示,混養保單不符產區現況,理賠金額低到連撈死魚的工錢都不夠,希望產險公司能再多考量,或是增加死亡比例計算方式的保單,投保意願才會高。

漁業署在106年與產險公司推出溫度參數型石斑魚保險後,107年又新增虱目魚保單,推出當年度11月1日至108年3月15日保險時間的保單,虱目魚保單共賣出107件,包含臺南市77件、高雄市23件,雲林縣6件、彰化縣1件,唯獨嘉義縣掛蛋。陳泓碩說,嘉義縣內不少是虱目魚混養白蝦,虱目魚單池放養量每公頃約1萬尾以上,其實是符合專養保單的數量,卻因為養殖登記文件上標明的物種超過2種,只能買混養保單,但混養保單保額只有3萬跟6萬,保額低、理賠金額也低,萬一遇上天災,「理賠金恐怕連撈死魚的工錢都不夠發」,還不如等政府天然災害補助,領的錢還比較多。

此外,陳泓碩也說,養虱目魚最怕的其實是無風、突然下冰霰,冰霰會在水面融化,導致水溫突然下降,魚會被凍死,這種情形在氣溫11、12度時也會發生,以此張保單10度以下低溫需要累計10小時以上,並且「10.1度以上就要重新計算區間」的算法,只能說這張保單對嘉義縣的漁民來說保障還不夠,應該沒有人會買單。陳泓碩認為,漁民比較想要的是,與天然災害補助相似的保單計算方式,實際勘災再依照死亡的比例給付保險金,雖然以氣溫認定不需勘災有利於快速給付,但不符合產業情形也沒用。

據了解,今年因暖冬,107年投保的107件與虱目魚保單及87件石斑魚保單均未出險,因此今年10月1日開賣的2張保單,雖然由中央補助3分之1、不少地方政府還補助3分之1,但養殖戶仍在觀望,漁業署表示,還是會建議養殖戶評估產能投保,避免突然寒害受災,受理期間從10月1日至11月15日止。而對漁業署正在研擬的鱸魚和吳郭魚保單,陳泓碩建議,要依照魚種的單位面積放養量和產值來評估,保額不高,無助於填補損失,只是白白浪費納稅人的錢來補貼保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