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稻作四選三可繳三期公糧 稻熱病損失2成收入保險照賠

立委陳素月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鄉與農民說明水稻收入保險及稻作四選三等政策。(圖片提供/立委陳素月國會辦公室)

農委會今年全面推動稻作四選三、水稻收入保險等稻作政策,由於四選三將從今年二期作起檢核前3個期作耕作項目,地方上稻農擔心政府要取消農民繳交公糧資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8)日連跑雲林斗南及彰化社頭、芬園三地與農民座談說明,參加四選三稻農只要配合1次轉作或休耕,仍可繼續繳交3次公糧;參加水稻收入保險,因稻熱病損失2成也可理賠,保障比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更全面。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今年會拿30萬公噸舊米作飼料米、外銷20萬公噸,減少庫存,加上四選三政策減少稻作面積,農糧署再從市場買進5萬公噸,稻穀價格會提高,若穀價還不能讓稻農滿意,將會調整公糧收購價格。他並向糧商喊話,現在不用更好的價格跟農民買,「以後市場上買無」,農委會公糧乾穀價格每公斤26元以上才賣,會比收購價格更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鄉做稻作政策說明,農民參與踴躍。(圖片提供/立委陳素月國會辦公室)

稻作四選三自110年一期作開始實施,在兩年4個期作中至少要有1個期作轉作或休耕,從今年二期作起滾動檢核前3個期作是否種稻,若前3個期作都種稻,今年二期作還要種稻將不能繳交公糧,地方上稻農誤以為政府要取消農民繳交公糧的資格,立委陳素月因此邀陳吉仲下鄉與農民座談。

彰化社頭鄉謝姓農民表示,現在物價上漲,稻米市場價格低迷,很多老農都是靠政府公糧收購維持生計,但四選三要求休耕,每公頃才補助4.5萬元,扣掉整地費用根本沒剩多少,不休耕的話,政府卻要取消公糧收購資格,好像在威脅農民。

陳吉仲表示,「四選三不是永遠不能繳公糧,只有1個期作不能繳」,休耕補助每公頃4.5萬元,扣掉成本可能只領3萬多元,因為國際玉米、黃豆價格高漲,農委會更鼓勵農民轉作硬質玉米,申報綠色環境給付每公頃可領6萬元,並保證以每公斤9元以上價格收購;他說,四選三若能推動,減少國內稻作面積,他保證稻農收入會增加,「今年一期作已收到高雄,每百臺斤濕穀價格都超過1千元」,他認為收到中部穀價還會繼續漲。

陳吉仲強調,「四選三不是永遠不能繳公糧,只有1個期作不能繳」。(圖片提供/立委陳素月國會辦公室)

今年水稻收入保險全面上路,國內投保「基本型」方案件數已達19.4萬件、面積超過13.2萬公頃,投保率達86%。由於目前正值一期稻作收穫期間,陳吉仲在雲林斗南與鄉鎮公所、農會同仁座談時也強調,過去現金救助制度從農委會公告、農民申報、公所現勘到最終發放,普遍耗時超過3個月,但以收入保險取代現金救助,只要確認當期作鄉鎮產量低於過去5年平均的基準產量2成,就會將每公頃1.8萬元理賠匯進全區農民戶頭,速度更快。

陳吉仲說,過去現金救助是遇到颱風、豪雨等天然災害才給予救助,但「(稻作發生)稻熱病有嗎?沒有!」水稻收入保險則不論是天災、疫病或蟲害造成損失,「只要損失達2成,1萬8就給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