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確診Covid-19可領農職保給付 住院隔離最高9632元

農委會近日已行文地方政府,比照勞保職災給付讓農民職災保險可認定確診Covid-19為職業病,提供相關給付。(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國內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者攀升,為了保障農民因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而確診,配合居家隔離等防疫政策導致無法工作或就醫治療的負擔,農委會近日已行文地方政府,比照勞保職災給付讓農民職災保險可認定確診Covid-19為職業病,從不能工作的第4天起領取傷病給付、就醫津貼(門診及住院),且確診後5年內申請都有效。以住院隔離最長10天計算,農民最高可領9,632元。

確診Covid-19的勞工可依勞保請領傷病給付,但農保沒有此項給付項目,因此針對確診農民,農委會研擬以農民職災保險的職業病認定提供給付。確診農民依其投保一般給付每月保費15元或增給給付保費20元,可請領傷病給付每天238元或476元,以及就醫津貼門診每天50元、住院每天900元。

農委會輔導處農民保險辦公室執行秘書王東良表示,國內投保農職保農民約30.6萬名,確診Covid-19須在痊癒後就近到各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或合作醫院的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進行診斷,若認定是職業病,醫師會開立職業病診斷書和職業病評估報告書,農民可連同相關證明文件交由投保農會向勞保局申請保險給付。

王東良強調,因農職保保障實際從事農業工作者的職業傷病,因此必須是在從事農業生產過程中染疫,例如是因農民共同在田間採收或共同在集貨場為收成分級選別而染疫,才會認定為職業病;但若是在市場銷售被顧客傳染,就可能不會被認定為職業病,無法獲得相關給付,醫師及勞保局會以PCR檢測結果、訪談及填寫訪談表(效力同切結書)方式確認染疫事實為何。

考量社會保險制度衡平性,農職保比照勞保自確診者無法工作第4天起給予給付,若以投保增給給付農民住院隔離最長10天計算,確診農民實際可領7天傷病給付及住院津貼共9,632元;但若確診農民沒有住院、只是居家照護,可請領7天傷病給付及門診津貼共3,682元。

王東良說,自去年9月10日農職保納職業病為給付範圍後確診Covid-19的農民,均可請領給付,且確診5年內提出申請都有效,因此請農民遵循防疫規定,等痊癒後再申辦給付,相關職業病診斷書及評估報告書,可至全臺各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及其合作網絡醫院共95間,找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開立。目前尚未有農民正式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