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抓寶趣】宜蘭太平山拜訪春天

見晴懷古步道

文字攝影/柯焜耀

春夏交際,中海拔山區野花盛開,這時候上山賞花、尋寶最是心曠神怡。太平山是宜蘭著名的國家森林遊樂區,也是臺灣中海拔山區動植物生態的聖殿,這一次生態抓寶就帶大家到太平山輕鬆走訪見晴懷古步道與翠峰湖環山步道,尋訪 令人魂牽夢縈的台灣胡麻花、高山杜鵑,以及繽紛多彩的中海拔蛾類,為春天留下美麗的註腳。

太平山是北臺灣著名的賞雪、賞楓景點,高山湖泊翠峰湖的天然美景更吸引不少遊客、攝影愛好者前往。但若像我一樣不喜熱鬧,可以到見晴懷古步道尋訪不受遊人注目的孤芳野草。

見晴懷古步道是太平山森林鐵道的舊路改建而成,部分路段仍保存軌道、鐵路橋、臺車輪軸等伐木時代的歷史遺跡,擁有豐厚的人文底蘊。步道全長0.9公里,海拔高度約1930公尺,沿途平坦,樹林茂密,是一條老少咸宜的路線,來回僅需一個小時,但自然勝景與生態內涵讓人流連忘返,我每次總得花上兩到三個小時才能走完。

步道沿著檜木森林往深處延展,晨間雲霧繚繞宛若仙境,太陽出來後光線穿透樹縫灑落,地上點點光斑猶如星空般閃爍,春風吹拂枝葉搖曳,伴隨著沙沙聲響,是場身心舒暢的五感饗宴,這裡也是太平山雲海最常出現的地點。沒遇到雲海也不用難過,因古樹參天,環境陰溼,各種森林底層的植物俯拾即是,包括喜岩堇菜、臺灣堇菜、蛇根草、繁縷、狹葉七葉一枝花……,花朵更在步道旁的邊坡上恣意綻放,引人駐足觀賞與拍攝。

PROFILE

柯焜耀 資深旅遊記者、作家,著有《漂流柯奇航日誌》、《單飛台灣》、《台灣溪遊記》等。現醉心於生態世界,每日與動植物、昆蟲為伍,漸成一位自然人、野人。

臺灣胡麻花
臺灣胡麻花為臺灣特有種植物,通常生長在中低海拔的山路邊坡或樹林下方。4、5月開花,型態屬聚繖花序,花序最內先開,然後漸進至兩側直到花簇全數綻放,有如煙火一般絢麗。這種百合科胡麻花屬的美麗小野花並不常見,但在見晴步道和翠峰湖步道旁卻能輕易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