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好農情】到廟口祭五臟廟

大稻埕慈聖宮

廟口常形成小吃聚集處。圖為大稻埕慈聖宮。

文字攝影/王曉鈴

曾聽有位美食家說:「不管到哪個鄉鎮,先打聽哪裡有大廟,就會找到讓人滿意的小吃店。」我則篤信傳統小吃聚集地多半是當地信仰中心,按照這線索尋找歷史悠久的廟宇,往往八九不離十。

道理很簡單,有廟就有香客,人潮多就是商機,就會吸引攤販前來,久而久之就在廟埕及周邊形成小吃區,人們來求神拜佛,也順便祭祭自己的五臟廟。店家有穩定客源,能傳承數十年,因此廟旁的小吃攤通常口味道地,且便宜又大碗。

大名鼎鼎的基隆廟口夜市,聚集了近兩百攤小吃,天婦羅、泡泡冰、鼎邊趖、營養三明治……吃著吃著便開始恨自己胃袋太小,而隱身在小吃攤中的「廟」,就是百年老廟奠濟宮,主祀開漳聖王。

中臺灣的豐原廟東夜市膾炙人口,在地友人說過去攤販集中在慈濟宮廟埕,他小時候最喜歡跟大人來拜媽祖,為的是打牙祭。約40年前,廟方在廟東畸零地闢建攤位,讓攤販遷移過去,也因此緊貼廟牆壁的右側攤位以老店居多,例如清水排骨麵、金樹鳳梨冰、正老牌肉丸等傳統口味,新興小吃則多半位於左邊,一條街上的新舊滋味各有擁戴者。

PROFILE

王曉鈴 艋舺人,路過寺廟拜拜是日常。資深旅遊記者,採訪途中拐彎看廟是經常。研究宗教文化,思考土地農事與神同行是正常。著有《日本珍奇廟》、《從弘法寺到天后宮:走訪日治時期臺北朝聖之路》。

肉丸
正老牌肉丸是豐原廟東的人氣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