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造夢】實現夢想藍圖的食農職人

林林農園林志鴻

從農遠比想像中專業困難,我遭遇不少挫折。

文字/林志鴻 圖片提供/林林農園

風土民情影響了食物,在地文化左右了飲食,這是我對飲食文化的見解。從米戚風蛋糕專門店到現在的林林農園,我正走在自己嚮往的飲食文化道路上。

2012年我結束日本進修課程回到臺灣,開始了自己的事業,先在家裡的小房間創立白色廚房工作室,2014年在家鄉宜蘭員山創業,以「米」為主題,成立米戚風蛋糕專門店。

為什麼選擇米?我認為稻米是臺灣在地重要作物之一,也是飲食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綜觀臺灣甜點主要市場,多以西洋甜點為主流,我想做出獨一無二、與土地連結、搭配季節食材,外表吸睛的米蛋糕,增加臺灣米食文化的多樣性。因為自己龜毛又有些強迫症的個性,一個人的能力範圍下,不想因大量生產而犧牲品質,每個月開店不到十天,非主流的經營方式反而讓蛋糕店變得獨特。

有了一間工作室,開了蛋糕店,接著增加了一個隨著季節生長無法按下暫停鍵的農園,跨領域的工作性質讓我即使每天都忙到半夜,時間依然不夠用。

飲食文化中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與食物息息相關的農業,因為單純喜愛無花果,也知道它在臺灣很稀有,所以我投入了栽種無花果的行列,從不到十坪的頂樓開始,到現在的三百坪農園,裡面種植了百株無花果,這之間整整努力了十年。時常有人問我:「買食材遠比自己生產來得容易,為何要跨領域增加工作量?」我認同!但是做自己喜歡的事,人生也會因為挑戰而體驗到更多的美好,不過也需要承擔更多的辛勞與壓力,因為農業是一門相當專業又深奧的學問。友善栽培光是病蟲害問題就讓我吃足苦頭。以前看見螞蟻總覺得沒什麼,但在農園不一樣,牠們會在收成時期鑽進香甜的無花果裡,外觀上根本看不出來,等到切開才會發現,完了!這些狀況都是從農前始料未及的。

PROFILE

林志鴻 從小對美好事物有著特別憧憬,在迷茫的求學與社會經歷中接觸到不同領域,慢慢摸索人生方向。2009年在日本求學進修三年,被日本文化感動並反思,最終找到自己真正的目標,用白色廚房工作室、米戚風蛋糕專門店、林林農園,逐步實踐理想中的飲食文化。

無花果米戚風蛋糕
無花果米戚風蛋糕為林林農園限定品。